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推行“一网”服务 化解企业注销难问题

2019-01-14 07: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1月10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针对企业注销难、注销慢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等部门将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预计一般正常企业办理注销时间可以至少提高三分之一以上。

    据马正其介绍,到2018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达1.1亿户,其中企业3474.2万户。企业开办环节从原来7个环节变为4个环节,时间由原来的22.9天变成8.6天。

    针对企业注销难这一社会的热点问题,马正其表示,与企业登记设立时的一张白纸相比,企业注销势必要更加繁琐、复杂。企业注销制度要在合理保护各方利益的基础上追求更快的效率。现行的企业注销制度在保护财产权益和提高市场效率方面没有重大原则问题,有退出意愿的企业能够正常、顺畅地退出市场,社会反映的企业“注销难”主要还是操作执行层面的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随着社会诚信体系逐步完善,大量“非正常户”企业受到联合惩戒限制,企业自身遗留问题难以快速解决,延长了自身注销的时间,部分企业还存在着证照章丢失、股东意见不合等问题。另一方面,政府部门间缺乏协同联动、“一次告知”不到位等,也导致了企业多次往返办事,增加了注销的难度。

    为此,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共同起草了《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在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守法守信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强化对违法失信企业的惩戒约束,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

    从注销和新设企业比例来看,2018年新设企业与注销企业的数量比为3.69比1,即平均每进入市场3.69户企业就有1户企业通过注销退出市场。

    “这个数字与抽样统计监测得到的超70%的企业活跃度是吻合的,这充分说明目前企业通过注销退出市场的渠道是畅通的,整个市场‘新陈代谢’率保持在一个正常稳定的水平。”马正其说。

    此外,马正其介绍,2018年注销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是:批发和零售业67.39万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7.09万户、制造业17.43万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50万户、建筑业10.26万户,分别占注销总量的37.2%、14/9%、9.6%、6.9%和5.7%。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