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以来熊猫债发行660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128.37%

2024-04-15 00:5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洁

    继去年熊猫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后,今年熊猫债市场持续火热。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今年以来熊猫债共发行29只,发行额达660亿元,较去年同期(289亿元)增长128.37%。

    例如,德意志银行集团日前宣布已成功完成第三期熊猫债券发行,发行金额为30亿元,这是2018年以来金融机构所发行的最大规模的熊猫债。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融资成本相对具有优势、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相关制度不断完善的背景下,熊猫债发行的强劲势头有望延续,今年市场预计进一步扩容,市场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

    今年开局良好

    按国际惯例,境外机构在一个国家的国内市场发行本币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元素命名,因此,境外机构在我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被命名为熊猫债。

    当前,熊猫债发行量延续了去年火热态势。2023年,熊猫债发行量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发行量突破1500亿元。今年以来,熊猫债市场开局良好,截至4月14日,年内熊猫债发行额较去年同期增超120%。

    对于熊猫债市场热度持续提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国内外利率环境分化,国内债市流动性相对充裕,人民币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吸引了境外机构发行熊猫债;二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率提升,境外机构对发债募集人民币的兴趣增加,推动了熊猫债市场的发展;三是,国内持续推动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为境外发行人提供了便利。

    多重因素下,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市场的意愿也愈加强烈。例如上文提及,近日,德意志银行集团(德意志银行)已成功完成第三期熊猫债券发行,期限2年,为高级优先级债券。

    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表示:“今年熊猫债市场开局活跃,前三个月发行量达610亿元。目前我们看到欧洲和新兴市场发行人对人民币债券的兴趣浓厚,他们也正密切关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机遇。”

    未来增长可期

    对于接下来熊猫债市场的发展,明明认为,考虑到当前的货币政策环境和市场需求,预计熊猫债的发行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时,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多元化,熊猫债的发行主体和投资者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此外,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创新性的熊猫债产品推出,以满足不同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需求。

    中诚信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4年全年来看,低成本融资优势和再融资需求将对今年的熊猫债发行形成一定支撑。同时,考虑到去年的高基数水平(全年发行超1500亿元),预计今年全年的发行增速未必超越去年,但发行规模有望进一步放量。此外,去年有多只可持续发展债、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一带一路”绿色债、乡村振兴债等创新品种熊猫债落地,预计今年会涌现更多可持续发展类型债券的发行人,可持续发展类的熊猫债将成为未来增长较快的一类主题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提到,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继续稳步有序推动债券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政策环境,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

    谈及进一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的发力点,明明建议,在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熊猫债发行和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效率。在产品创新方面,推出并推广更多符合国际市场趋势的创新产品,如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等。在市场准入方面,进一步简化境外发行人的市场准入流程,降低发行成本,吸引更多优质境外发行人参与。在风险管理方面,建立健全的风险预警和应对机制,确保市场的稳定运行。

    “下一阶段的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是更高层次的开放,更多的是制度性的对接,而促进不同市场对接,才能更好地发挥国际性银行在连接中国与海外市场,以及投资者教育、制度对接、市场对接等方面的优势。”一家外资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