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直击消博会:贡献全球科技智慧 AI引领消费新风尚

2024-04-15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郭冀川

    4月13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正式拉开帷幕,消博会既是2024年中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促进年”活动的一场“重头戏”。

    数字和服务消费展区一向是消博会“全球首发”最多的地方,众多企业针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消费体验升级,汇聚全球新酷潮品,消博会也实现“惠享全球”的效果,充分展现作为全球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

    “新”“奇”“特”

    消费精品参展

    华为手机、华为汽车已被大众所熟知,那么华为“未来之家”是否足够有趣呢?这次消博会,华为展示了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在为消费者带来互联互通智慧体验的同时,也让消费者遇见创新的“未来之家”。

    华为设置了融合空间、艺术、科技于一体的“未来之家”户外打卡点,“未来之家”以可移动的舱体形态亮相,舱内包含了丰富的全屋智能设备,消费者不仅可以实现灯光秀、可变空间、观影、K歌等个性化智慧场景,还可以通过问界M9汽车对“未来之家”进行控制。

    此外,在全场景互联体验区,华为展示了车家互联的智慧体验,《证券日报》记者用华为账号登录后,通过鸿蒙车机上的控制中心,发现可以实时掌控已关联的设备,如鸿蒙生态的扫地机器人、智能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灯光开关等,实现全场景互联。

    在如今的时代,科技智慧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前沿的技术嵌入了日常的点点滴滴,可谓是科技与生活的“双向奔赴”。记者发现,此次消博会上,众多企业品牌携“新”“奇”“特”消费精品参展,科技正在用“好看、好用、好玩”的形式,打动消费者,创造新价值。

    作为专业的运动耳机品牌,Shokz韶音此次推出了全新的OpenFit Air,主打佩戴科技。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开展运动的时候佩戴耳机聆听音乐,但长期佩戴耳机,会使耳部感到疲劳,对此,OpenFit Air主打舒适和实用。

    Shokz韶音中国区品牌营销总监刘雅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penFit Air利用耳挂空腔设计,贴耳处扁平,使得耳机稳固且舒适,因为是不入耳设计,戴耳机的闷热感也就被解决了。”对于不入耳设计是否有损音质,刘雅婷表示:“得益于韶音定制高振幅高灵敏度的驱动单元,叠加动态低频增强,让耳机的听音细节可以声声入耳。”

    毕马威中国首席市场营销官周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巨大的投入,不仅有自己的愿景,还有对未来的远见。此外,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积极扶持,愿意帮助企业做愿景化的投入,支持企业向科技创新源头进发。”

    除了国内企业,还有众多海外企业携科技新品参展,飞利浦此次消博会首秀飞利浦Sonicare钻石3系电动牙刷。“我们深入洞察前沿趋势与实际需求,为消费者的健康生活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飞利浦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健康生活事业群总经理程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消博会这一国际性开放平台,我们将以最新的研发成果为消费者点亮健康生活灵感,为中国消费市场扩容注入新的活力。”

    AI全方位参与创新与服务

    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AI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从原型到产品的演化过程,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个性化程度,推动科技和工业的发展。在此次消博会上,AI的身影可谓无处不在。

    与2023年消博会相比,科大讯飞今年参展最大的亮点是带来了基于AI大模型打造的智能硬件产品。在科大讯飞展台,现场展出基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打造的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翻译机、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AI扫拖机器人等。

    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战文宇对记者表示:“2024年,我们会在通用大模型的底层能力上持续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在包括行业应用在内的很多关键技术创新上联动大模型。科大讯飞有信心实现从算法、数据、应用场景到算力,构建一个完全自主可控的繁荣的AI生态,让我们的高楼大厦建立在安全可控的平台之上。”

    在OSIM傲胜展台,一款款养身椅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OSIM傲胜品牌营销副经理周曼妮向记者介绍:“这款uLove3减压养身椅具有AI压力监测功能,通过生物传感器,能在约30秒内,检测顾客的心率、呼吸频率和心率变异性,进而通过AI生物识别算法,测算出身体紧张度指数。”

    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科技创新方面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智能制造、物联网、AI等技术创新为企业开辟了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通过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消费场景,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