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信部持续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带动更多行业推广应用

2024-04-12 16: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4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在会上表示,持续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后续,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互联网、5G、千兆光网等规模化部署,鼓励工业企业内网外网改造。构建工业基础算力资源和应用能力融合体系,加快部署工业边缘数据中心,推动“云边端”算力协同发展。加大高性能智算供给,在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智算中心。特别是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工业园区建立各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把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典型场景,带动更多行业推广应用。”单忠德说。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工业互联网、5G、千兆光网等数字基础设施的部署力度,能够提高网络覆盖范围和传输质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网络保障。相关政策的聚焦也将为金融资本引入吃下“定心丸”,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数字化转型资金支持等方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在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迅猛的背景下,我国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建设正在进一步提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4月份发布的《2024-2029中国智慧工厂建设运营模式与发展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计,智慧工厂行业在未来几年仍将维持高增速,至2028年,中国智慧工厂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18550亿元。

    因为下游场景所需计算数量规模持续扩大,也使得我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重点行业典型场景发展持续受到政策扶持与关注。如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4月2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制造业新型技术改造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4月9日联合发布《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包括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更新升级高端先进设备、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等。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认为,作为建设网络强国的基石和重要内容,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正在成为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国在5G、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应用,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有助于为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高效满足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对美好数字生活的新需求,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与数据要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对记者分析,近期数字基建方面的政策聚焦技术升级、区域均衡和产业融合,旨在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和规模化部署。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主要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上,需要继续加强政策激励、产业链协同和金融资本的多方面支持,以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陈晓华说,通过推动智能制造装备的普及和升级,将提升制造业自动化水平,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激发创新活动,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在政策引领和产业扶持下,全面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可以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