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水利部发声:加快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实施

2024-03-01 15: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张芗逸

    2024年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水利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水利部副部长陈敏介绍,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会同省级人民政府,全力推进以京津冀等北方地区为重点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整体提升流域防洪能力。抓紧修复水毁水利设施,加快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实施,完善海河、松花江、辽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

    目前,重点水毁修复项目5542处,已修复4558处,确保2024年主汛期前高标准完成承担防洪任务的水毁工程修复重建;已实施国债水利项目1488个,完成投资293.1亿元,总体进展顺利。

    增发国债大力支持水利领域

    对于增发国债主要投向重点的领域及水利领域获得的支持情况,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表示,这次国债支持的水利项目比较多,资金投入大。这些领域,主要集中在防洪治理、河道治理、灌区建设等。从整体情况看,全国大概有7000多个支持项目,现在已经实施了1400多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袁达表示,本次增发国债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共设置了灾后恢复重建、骨干防洪治理、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等8个投向,并将水利领域的防灾减灾救灾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支持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推动增发国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关锡璠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迅即行动,从工作机制、前期工作、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着手,强化增发国债工作的组织协调,狠抓项目前期工作和组织实施,完善增发国债管理制度,推动增发国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商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全部下达了1万亿元国债项目清单。

    关锡璠表示,当前,国债项目已转入组织实施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发挥国债工作机制作用,切实抓好国债项目的组织实施,强化国债项目实施的督导检查。

    对于增发国债项目在水利领域方面的工作进展,张祥伟介绍,水利部主要从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三方面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各地克服冬季施工不利影响,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增发国债安排的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在逐月加快。目前,北京、四川、江西、湖北、湖南、浙江、山东、安徽、云南、广东等10个省份完成投资,均超过了10亿元。

    张祥伟还表示,今年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派出工作组、专项稽察组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工程实施进度、质量安全、投资计划执行等情况,发现问题紧盯整改,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保证资金使用效益。

    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

    在蓄滞洪区建设方面,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介绍,水利部将蓄滞洪区作为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之一。2023年汛后以来,永定河泛区等22处蓄滞洪区建设项目可研已获批复,其中小清河分洪区等10处蓄滞洪区项目已基本落实建设资金,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工程初设报告编制和审批工作,计划于今年6月前陆续开工建设。宁晋泊、大陆泽蓄滞洪区已于2022年开工建设,正在抓紧施工,预计2025年6月完工。

    在灾后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方面,姚文广表示,截至今天,全国纳入水利部统计范围的重点水毁修复项目共5542处,已经修复了4558处,总修复率达82.2%,我们判断,6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其中,京津冀3省(市)涉及流域防洪安全的重要水毁修复项目共412处,目前已修复326处,修复率达79.1%。

    系统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制定了《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规划》,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后已印发实施。

    袁达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23年增发国债资金中对规划内项目予以了大力支持,共计安排国债资金约2000亿元,优先保障灾后恢复重建领域项目,着力推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领域中急需、管用的项目实施。目前,规划内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就水利部下一步结合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工作考虑,陈敏表示,水利部优化流域防洪工程布局,全力推进一批骨干防洪工程建设,提升洪水风险防控能力,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主动适应极端水旱灾害频发“常态”,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