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继续看多中国!多家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2023-03-10 14: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韩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针对5%的经济增长目标,不少外资机构认为,这是在考虑到外部不确定性后定下的合理目标,实现可能性较大。自进入2023年以来,不少国际机构继续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下“信任票”,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预估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为2.9%,而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4.4%调高至5.2%。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更新其全球宏观展望报告时,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由此前的4%上调至5%。并表示,短期内中国经济反弹力度可能比预期更强劲,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将推动经济活动恢复、促进需求反弹,尤其是在服务业方面。对非贸易服务的需求将支持消费从今年春季开始反弹,旅游及酒店业可能受惠最多。

    联合国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将继续承压,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其中欧盟经济将增长0.2%、美国0.4%、日本1.5%。在此前提下,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达到4.8%,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除国际组织外,外资金融机构也同样看好今明两年我国经济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瑞银将今年我国的GDP增长预期从4.9%调到了5.4%,明年从4.8%调到了5.2%;摩根大通上调2023年我国GDP增速预期1个百分点至5.6%左右;先锋领航在3月份市场及经济前景展望中预计,2023年中国GDP增速或为5.3%,预计中国经济前两个季度或迎来更为强劲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除普遍认为消费将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外,不少国际机构还表示,科技和ESG方面也将成为强大的增长动力。

    “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会是环境、社会及治理(ESG)及科技自立自强,”ING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博士(Dr Iris Pang)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除了消费驱动的经济复苏,科技和ESG领域的投资今年也值得关注,这些行业预期的增长速度会较快。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目标,3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5%左右的预期目标符合经济运行走势,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而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看来,今年设定了5%左右的增长目标主要兼顾了必要性和可行性,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较大。原因有三,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将有利于经济恢复;二是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将会叠加发力;三是去年基数较低。温彬预测,今年实际增长水平有望达到5.5%左右。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也认为,5%的增速目标与此前国内外各类机构的判断基本一致,有助于在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稳定市场预期。预计在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收入增速加快、消费信心回升等推动下,2023年居民消费有望较快反弹,加之宏观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稳增长力度,今年经济实际增长水平有望达到5.5%左右。2023年宏观政策的重点将从税费减免、融资支持转向优化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尽快把居民消费、民间投资的潜力释放出来,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