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最新!美联储褐皮书: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不会有太大改观

2023-03-09 12: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美联储发布了俗称“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称,2023年初,美国整体经济活动略有增长,劳动力市场持续紧俏,但是通胀压力仍普遍存在。

    褐皮书显示,“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受访者认为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情况不会出现较大改观”。

    褐皮书由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调研结果编撰而成,每年发布8次,3月份的调查报告为2023年第二份褐皮书。调查结果显示,12个受访地区中有6个地区报告经济活动基本无变化,其他6个地区表示经济有温和的扩张。

    从物价层面看,虽然近几个月美国通胀数据增速回落,但是通胀压力仍然广泛存在,不过多数地区报告物价增速有所缓和。

    一些地区的报告指出,企业发现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变得更加困难。而尽管货运和运输成本有所缓解,能源和原材料成本则进一步上涨。房屋租售价格仍在高位,受访地区报告,租金价格大部分持平或略有上涨,房屋售价则整体持平,部分略有下降。

    “美国通胀将持续具有较高粘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虽然核心服务项中住宅项通胀下行趋势确定性较高,但其拐点或需等待至今年年中左右。同时,较多行业招工困难程度仍较高,劳动力市场持续供不应求将导致薪资增速下行幅度有限,这将导致除住房项以外核心服务项通胀较难大幅回落。

    褐皮书还显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依旧较为稳固。尽管有一些零星的冻结招聘、裁员报道,但是大多数地区的就业仍温和增长,薪资水平也在温和上升。

    3月8日出炉的一项美国就业数据也部分印证了这一调研结果,“小非农”美国ADP新增就业人数在2月份录得24.2万人,明显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0万人,也大幅超过前值(10.6万人)。

    总体而言,褐皮书表示,当前美国供应链压力继续有所缓解,消费者支出整体保持稳定,但是多个地区表示,高通胀和高利率持续削减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和购买力。制造业活动在此前快速收缩后目前趋向稳定,但房地产市场依旧低迷。

    北京福盛德咨询宏观经济研究员冯默涵对记者表示,美国的高通胀导致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会抑制消费开支。此外,长期维持高利率也不利于其经济中长期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3月8日也发声,重申美联储将在必要时加快加息步伐以克服高通胀,但同时强调,美联储尚未就未来加息步伐做出任何决定,将以即将发布的数据为指导。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