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将成世界经济“稳定器”

2023-02-07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从中央各部委划定经济发展重点,到地方接连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全国上下稳经济促发展的冲锋号已然吹响。

    从起势看走势,开年以来快速升温的中国经济,让世界为之一振。近期,多家国际机构和国际组织纷纷上调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值,认为中国经济恢复发展将对世界和区域经济增长发挥“稳定器”作用。

    中央:部署经济重点工作

    针对2023年稳增长促发展重点工作,开年以来,各部委接连出台政策、密集展开部署。

    促消费扩内需,作为2023年摆在优先位置的任务,受到多个部委关注。商务部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将继续强化政策引领,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确立“2023消费提振年”,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继续优化平台载体,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视县域商业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银保监会等部门明确,今年将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财政部在202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完善税费优惠政策。

    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三项货币政策工具。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余向荣表示,随着疫情政策优化和新政策周期开启,中国经济有望在2023年打开新局面,务实的稳增长和促发展政策也将进一步修复投资者信心。

    地方:抢占经济发展先机

    2月1日,湖南浏阳经开区紫星广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举办,百余家重点企业提供了近万个岗位,不少求职者一早就赶来,拿着宣传材料仔细询问。开年招工忙、用工旺,释放出经济回升鲜明信号。

    新年伊始,各地接连召开会议、出台政策,促消费、促投资、扩开放,积极推动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经济好转,呈现“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彰显“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

    内需得到充分重视。促消费方面,鼓励大宗消费、恢复文旅消费、打造消费新场景等成为“基本动作”。例如,江苏提出,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促消费活动。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上海提出,通过购物节、文化节、艺术季、会展行业等消费场景多管齐下,全面恢复和提振消费。

    促投资方面,地方政府主要解决项目来源、资金来源及项目经营等问题。例如,上海提出,开展全球招商引资活动;辽宁提出要从省产业引导基金、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结构性金融工具三角度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吉林“新年第一会”多角度部署当地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此外,在扩开放方面,各地针对贸易便利化建设、搭建多边或双边贸易伙伴关系平台、抓好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出台系列措施。多地提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不断优化地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为各类企业营造更好经营环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期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发布政策,传递出真抓实干、发展经济的明确信号,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起到抢占全年经济发展先机的作用。

    国际:看好中国经济恢复

    重大项目开工如火如荼、企业出海“抢单”接连不断、线下消费市场暖意渐浓……活力迸发的中国经济,再一次让国际社会感受到中国力量、捕捉到中国机遇。

    近期,多个国际组织上调对中国经济发展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随着中国经济活动复苏和人员流动改善,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大幅升至5.2%。联合国发布的报告预测,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加速,达到4.8%。世界银行也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2.7%升至今年的4.3%。

    此外,多家国际投资机构接连调高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高盛从4.8%升至5.2%,最乐观的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7%。

    “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中国经济有望在2023年实现较快增长。”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将在未来3至5年内处于低增长、低动能、高通胀、高风险阶段,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给全球经济带来显著不确定性。在此环境下,中国经济向好发展无疑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认为,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中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的“火车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