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首席说|五大关键词看2023中国经济

2023-01-21 1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孟珂

    2023年,我国经济形势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又有哪些领域会“兔”飞猛进?《证券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等五大首席畅谈资本市场、GDP、消费、专精特新、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关键词之资本市场

    邓海清:2023年A股市场会有较强表现

    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海外经济衰退迹象明显,高通胀和加息对欧美经济的冲击正在显现。中国资产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香饽饽”和避风港。

    邓海清预计,2023年A股市场会有较强的表现。当前正处在牛熊转换的初期,中国经济“质”“量”双重提升驱动股市回升。一方面,市场对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信心较强,预期较为确定,周期股机会显现;另一方面,科技定乾坤,中国持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科技股机会显现。

    邓海清表示,随着投资人对股市信心的增强,对A股投资需求上升,进而将推动2023年融资额增加。开年以来投资者重点加仓的行业也都与周期、科技等主题密切相关。2023年A股投资机遇或在大型集成领域,有高度壁垒、有高度定价权的大飞机赛道。

    ▷▷▷关键词之GDP

    董忠云:预计2023年GDP增速有望达到5%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预计2023年全国GDP增速有望达到5%,消费和地产有望成为内需修复的重要动力来源,同时基建投资也将继续发力,对经济保驾护航。

    在董忠云看来,房地产政策调控已划清了上下边界,“三支箭”令房企融资环境明显改善,目前销售端尚未见明显起色,但后续环比改善概率较高,预测202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5%左右,对GDP增速的拖累效应明显降低。财政政策将继续在基建投资和税费等方面发力,财政赤字率目标有望升至3%,节奏上维持前置发力,预计至少上半年基建增速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关键词之消费

    陈雳:2023年全年消费有望实现较快恢复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叠加春节消费旺季到来,消费需求迎来集中释放,消费市场将实现较快回暖,预计2023年全年消费有望实现较快恢复。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2%,消费市场受疫情短期扰动比较明显。前期我国及时出台了一些促消费政策,基本稳住了国内消费市场。

    展望下一步的消费举措,陈雳表示,政策面上,一是将保持经济稳健增长,扶持重点产业发展,从而扩大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基础和意愿。二是促消费政策将继续发力,包括因地制宜发放消费券、推动个人消费贷合理投放等,有效促进居民消费需求的释放。三是推动产业升级,在传统消费基础上,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型消费供给,满足居民个性化消费需求。

    ▷▷▷关键词之专精特新

    刘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进程有望加快

    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表示,专精特新是优质中小企业代表,是实现我国供应链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专精特新企业是助力我国保就业和社会稳定,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023年专精特新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市场环境。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164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64家,占比近四成,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合计115.92亿元。

    政策方面,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北京证券交易所实行“专人对接、即报即审”机制,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进程。

    刘靖表示,专精特新公司主要分布于先进制造业,本身细分赛道就比较多。北交所重点关注的领域正是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也以孵化专精特新为已任,未来北交所将是大量专精特新公司融资交易的重要目的地。

    ▷▷▷关键词之数字经济

    郑磊:2023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会进一步提升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2023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会进一步提升,“数智化”作为一个关键词,包含了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化两个方面。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加速推进,已经奠定了数字化基础的企业应该继续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在近日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各地都提及了发展数字经济,有的地方提出了具体目标。例如,江苏提出,今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浙江提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1.6万亿元。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60万亿元。

    郑磊表示,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领域,一方面利用新一代数字科技为实体经济赋能,算力经济相关领域将取得长足发展;另一方面是以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为抓手,打造数字金融基础设施。

    “目前数字人民币在消费和支付的场景已经得到大规模试用,线下支付功能进一步完善,应用场景将扩大到商业银行对公业务,基于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应用场景将不断丰富,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系统的稳健性和安全性,加强在跨境支付结算方面的国际合作。”郑磊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