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含绿量”显著提升,体现在这些地方!

2023-01-19 12: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目前5G基站的单站能耗比商用初期降低20%以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广近2万种绿色产品、将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在会上回应了有关绿色发展的热点。

    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白皮书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实践和成效。

    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5.1%,比2012年提高5.7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在蓬勃发展,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我国是世界第一,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8万亿元。

    广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全面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更加绿色低碳,资源利用效率也在大幅提高。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消费的比重由14.5%升到2021年的25.5%,煤炭消费比重由68.5%降到了56%,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26.4%,我国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快速融合发展,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012年的24.6%提升到了2021年的55.3%。我们还持续优化新型基础设施能效,目前5G基站的单站能耗比商用初期降低了20%以上,培育了153个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全国规划在建的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值已经降到了1.3。

    下一步,将大力推动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推进工业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产品供给绿色化方向转型发展。

    将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

    赵辰昕表示,新时代的十年,我国各地区各部门以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契机,推动绿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通过财政、税收、价格等政策措施,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十年来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多亿元支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中央层面年度安排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近2000亿元。实施50余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建立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体系,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引导促进绿色产品消费。

    强化绿色技术创新,推动绿色技术产业化。中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有效发明专利4.9万件,新能源产业有效发明专利6万件,分别是2017年年底的1.6倍和1.7倍,这个增幅是比较快的。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推动形成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本外币绿色信贷余额是15.9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余额超过1.1万亿元,规模均居全球前列。

    赵辰昕表示,绿色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展现勃勃生机。绿色产业发展也需要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从政府层面,会加大政策引导和推动力度,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绿色产业持续健康更好地发展。

    将从五个方面深入推行绿色制造

    辛国斌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培育了2783家绿色工厂、296家绿色供应链企业、223家绿色工业园区,推广近2万种绿色产品。

    辛国斌表示,绿色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下一步,将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推行绿色制造。

    一是健全完善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部署绿色制造推进工作,打造梯度的绿色制造标杆培育机制。

    二是构建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政策体系。持续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统筹用好中央和地方财税、金融等各类政策资源,形成多层次、多元化、一揽子的支持政策体系,支持引导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升级改造。

    三是强化绿色低碳标准的引领。制定出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绿色低碳标准化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各行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作用,加快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四是建立数字赋能绿色制造的引导机制。加快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

    五是深化绿色制造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依托现有的多双边合作机制,围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政策标准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务实推进合作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