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部门将出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系列政策

2023-01-20 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多部门正酝酿多项新举措,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1月1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将加大政策引导和推动力度,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透露,将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造梯度的绿色制造标杆培育机制;自然资源部表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推动全国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即“地耗”下降15%左右,努力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白皮书系统总结了10年来中国绿色发展的举措与成效。我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26.4%,是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绿色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展现勃勃生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近年来,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以可再生能源为例,截至2022年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了7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处于世界第一;2022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8%,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国当年新增发电量的55%以上,风电光伏正逐步成为新增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主体。

    “目前,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正在推进,第一批约1亿千瓦的项目全部开工,第二批、第三批项目也在陆续推进。”赵辰昕说。

    绿色制造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培育了2783家绿色工厂、296家绿色供应链企业、223家绿色工业园区,推广近2万种绿色产品,初步测算,绿色工业园区平均固废处置利用率超过了95%,一大批绿色工厂能耗水平优于国家能耗限额标准的先进值,逐步构建起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的全链条绿色产品供给体系。

    辛国斌透露,下一步,将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构建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政策体系,支持引导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同时,将建立数字赋能绿色制造的引导机制,加快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

    记者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接下来将坚持“双碳”目标,落实电机、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组织制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目录,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系列主题活动,加快发展风、光、水、氢能、储能等领域的绿色能源装备和能源电子产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