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天线”与“地线”——《经济日报》创刊40周年有感

2023-01-02 20: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如果说有一家中央媒体40年一直与广东顺德“在一起”,那一定非经济日报莫属。改革开放以来,对顺德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的观察与报道,经济日报从未缺席。

    自1983年1月1日《经济日报》创刊,这张中央大报就与一个远在3000公里外的中国县域结下了不解之缘。来自中央的“天线”始终连接着顺德这个基层行政区的“地线”。

    创刊号也即《经济日报》第一个头版头条,刊登的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致编辑部的信——《赞“扁担电机”精神──就〈经济日报〉出版谈点意见》,信中涉及的主角之一,就是当时的顺德糖厂。

    我理解,万里副总理赞誉“‘扁担电机’精神”,包括了对顺德糖厂不懈追求事业发展的肯定。此后,《经济日报》对顺德糖厂及上海电机厂都进行了相关跟踪报道。

    可以说,从创刊第一天,经济日报就与顺德结了缘。

    记忆中最深刻的,是《经济日报》通过一篇报道给顺德“贴”了个40年都抹不去的标签:“可怕”的顺德人。当时我任顺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接待了经济日报记者在顺德的这次采访。

    1992年5月10日,《经济日报》一版“北人南行记”栏目下刊发了这篇《“可怕”的顺德人》,报道向全国展示了改革开放先行地的顺德人敢为天下先,市场经济大潮中如何勇立潮头,如何异军突起,如何开拓进取,使顺德产品由南向北“横扫千军如卷席”,从而令人觉得顺德“可怕”。

    《经济日报》上的一篇报道在全国叫响了一个区域品牌。从此,“可怕”成为顺德改革开放历程最为鲜明的印记。

    从1993年到1997年的几年间,顺德认准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率先在全国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一度引起非议,有人甚至认为顺德在搞私有化。面对舆论压力,顺德人多干少说,只干不说,坚定改革信心,赢得发展先机,为顺德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呼风唤雨”扫清了障碍。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召开,大会就所有制问题提出的许多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发展了我们党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所有制问题的认识,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开辟了更为广阔的道路。顺德人扬眉吐气,欢欣鼓舞,乘势而上,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1997年深秋,顺德第一时间进京组织了“97’顺德名优产品北京博览会”,还在北京饭店举办了“顺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我清楚的记得,经济日报时任总编辑艾丰到会发言,一开头他就激情地说,“有的地方本应该出大批名牌,可我们没有看到名牌出来;有的地方你看不出他能出名牌,却出了这么多名牌。这个地方就是顺德!”几十年过去了,此情此景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

    此后的几年里,《经济日报》更是把报道的触角延伸并聚焦于顺德大地迅速崛起壮大的民营企业,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鼓与呼,顺德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尤其是对美的、科龙等企业的报道,深入剖析顺德之所以成功的秘诀,比如《有序分权葆活力——广东美的集团内部改革探秘》等,很有深度。

    应该说,经济日报对顺德民营企业的关注是一以贯之的。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对率先弄潮击水的顺德家电企业不惜笔墨,从“万宝”“万和”“万家乐”,到珠江冰箱厂(科龙前身)、神州热水器等“家电王国”形成过程中的大部分企业,都进行过持续跟踪报道,尤其像美的、格兰仕等顺德“长青滕”企业,经济报人的关注度更是几十年来从未消减。

    2002年6月,《经济日报》刊发的《引领顺德实现第三次跨越——广东顺德市委书记冯润胜访谈录》,至今令我记忆犹新。报道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五大后顺德5年的发展进程,透视了顺德作为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先遣队”、“探路者”,在我国建立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付出的努力,并对这一时期顺德的“高光时刻”予以集中展示。

    这么多年了,我虽然早已离开宣传部门,前些年更已离开工作岗位,但一直关注《经济日报》上有关顺德的报道。每个发展时期,经济日报记者对顺德的思考、观察与报道从不间断,真实地记录着顺德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点点滴滴。

    近几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这样的重大时间节点,为更好的总结思考顺德的过去与当下,经济报人还系统研究了顺德的发展历程,深度思考了顺德成功背后的内在逻辑。

    比如,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前夕,广东记者站张建军记者来顺德采访,探寻顺德40年的发展脉络,与吾等“老顺德”多次促膝深谈。后来发表的《顺德当年》,又一次在顺德引起很大反响,成为促进顺德改革40年后再出发的“号角”,时任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第一时间主持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提出顺德重燃“激情燃烧的岁月”。接着,张建军等又陆续重磅推出观察调研成果《顺德力量》、《顺德再造》、《顺德密码》,形成了顺德报道的“四部曲”。

    从顺德产权制度改革到大部制改革,从顺德“制造”到顺德“智造”的产业转型升级;从世界工厂到设计之都……这些带着泥土芬芳的作品,留下了一家中央大报观察、纪录、研究顺德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从报道地方党委政府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推动改革开放政策落地的生动实践,到顺德企业敏锐捕捉商机、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畅游……凡40年,经济日报关注、观察、研究顺德是全方位的,经济报人的身影也始终活跃在这块热土上,始终带着国家视角,聚焦顺德作为广东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每一点进步,通过自己的报道,让全国人民更多、更真实、更全面地认识顺德了解顺德、学习顺德,令我没齿难忘。

    (作者何劲和系中共佛山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