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欧元区通胀见顶?11月份欧元区CPI环比下降0.1%

2022-11-30 2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11月30日18时,欧元区11月份通胀数据出炉。11月份欧元区CPI同比初值为10%,较10月份创历史新高的10.6%水平有所回落,也好于市场预期的10.4%水平。环比初值为-0.1%,较10月份1.5%水平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样也好于预期。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1月份欧元区核心CPI同比初值为6.6%,前值为6.4%,仍处于高位。环比初值为0.2%,较前值0.7%有较大幅度回落。

    具体来看,能源项和食品项价格上涨依旧是推高整体通胀水平的主要动力,不过随着能源项价格增速有所回落,整体通胀水平也未创新高。11月份,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4.9%,较10月份41.5%有所下降。而食品项价格则在11月份录得13.6%的同比涨幅,较10月份13.1%的水平继续走高。

    虽然通胀增速有所缓和,不过市场对欧元区通胀是否“见顶”仍存疑虑。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分析称,与美国不同,欧元区地区能源的对外依赖度更高,所以其有相当一部分政策需要协调由地区冲突引发的能源不稳定,这也导致其无法将降低通胀作为唯一的目标。与美国“鹰派”加息不同的是,受限于更为复杂的经济与政治环境,欧洲整体的加息更晚、更缓和。在美联储一系列“鹰派”加息后,美国的主要通胀指标均已出现了见顶回落的迹象。反观欧洲,通胀的顶点尚未显现。预期在2023年底,欧元区的调和通胀率才会逐步下降到当前一半的水平,即5.5%左右。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以来,海外部分发达经济体通胀处于历史高位,美国当前的通胀水平接近8%,欧元区更是继续高企在10%以上,通胀的高企对政策制定者也是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经济下行风险的不断加大,也对企业盈利预期持续施压,2023年欧洲企业盈利增长可能为-10%。

    近期在美元指数从高点回落的过程中,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小幅回升,11月30日盘中最高点报1.0381,已恢复至平价上方。不过,在胡一帆看来,由于预计美联储仍会在12月份加息50个基点,2023年一季度加息50个基点,美元在此之前仍会保持比较强劲的态势,非美货币仍将略有贬值。欧元对美元汇率在2023年6月份前可能还会保持略低于平价的水平,在0.98左右波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