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黄金再成“香饽饽”:多国央行大举买入 上市公司整合动作频频

2022-11-28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黄金再次成为“香饽饽”。一方面,全球央行三季度黄金净购买量超过去年同期4倍,另一方面,黄金类上市公司在矿产资源整合方面动作频频。

    多位受访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黄金资产价值进一步凸显。另外,为对冲地缘政治风险,多国央行也在考虑其外汇储备多元化,黄金作为无国籍货币,也成为多国央行大举买入的对象。上市公司频频出手整合黄金资产,也表明企业看好黄金后市走势,出手壮大资源储备。

    全球央行购金量创纪录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全球央行正在大举买入黄金。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为399.3吨,是去年同期4倍以上。与前两个季度的87.7吨和186吨相比,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明显增加。前三个季度的累计净购买量已超过自196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单年最大净购买量。

    全球央行为何大举买入黄金?

    业内观点认为,黄金投资价值开始显现。黄金价格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有一定关联作用。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有一定放缓预期,黄金价值凸显。同时,美元指数与美债实际收益率逐渐筑顶回落,多数机构预期黄金价格有望打开上涨空间。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全球通胀压力仍存,不过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或将放缓,11月以来,美联储的偏鸽表态也被认为是对于未来加息力度缓和的铺垫,由此导致近期美元指数走弱。美元与黄金的市场表现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美元指数下行将导致黄金价值日益凸显。”

    陈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国央行买入黄金,主要还是受美联储利率调整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变化和主要货币贬值的影响;另外,美元支付体系对俄罗斯和伊朗的制裁,也使得持有美元资产的央行不得不考虑通过买入黄金等方式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以降低风险。”

    据中国新闻社旗下的国是直通车报道,今年以来,黄金的主要买家是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印度等这些新兴经济体央行。

    在大有期货贵金属研究员段恩典看来,今年各国央行增持黄金数量远超往年,除了出于避险考虑外,美元体系松动,黄金的货币属性增强,部分替代了美元的储备功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当世界支付体系出现松动之时,出口贸易较大的国家有必要增持黄金来给本国货币信用背书,增加本国货币直接交易的可能性,黄金硬通货的功能凸显。”段恩典认为。

    上市公司频频出手整合并购

    除了各国央行大举买入黄金外,上市公司也频频出手进行黄金资源整合。

    11月25日晚间,山东黄金完成了对增发项目的反馈回复。此次定增,公司计划募资99亿元,用于对焦家金矿等14个矿业权进行资源整合及统一开发及偿还银行贷款。山东黄金相关人士表示,本次矿山资源整合开发完成后,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的黄金资源储备及产能水平,提升公司资产及业务规模。

    除了山东黄金外,紫金矿业也在出手。11月6日晚间,紫金矿业公告拟以40.63亿元收购豫园股份持有的招金矿业65407.87万股股份,成为招金矿业第二大股东。10月份,紫金矿业还宣布将出资39.85亿元,收购山东瑞银矿业30%股权,成为中国最大单体金矿——山东莱州海域金矿的第二大股东。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认为,“过去几年,全球矿业股以黄金为首的上市公司普遍出现了估值缩水,给有强大实力和战略眼光的企业提供了并购机遇,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春江水暖鸭先知。头部黄金企业加大资本开支力度,加快资源整合,说明这些企业也看好黄金后市走势。如果美国经济不振,受困加息负面影响,未来金价还会持续攀升。”陈建伟如是说。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