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天津证监局开展抓好北交所上市公司监管第一课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监管培训

2022-11-28 17: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精神,上好辖区新上市、新挂牌公司“监管第一课”,促进企业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日前天津证监局通过线上视频形式组织召开北交所上市公司“监管第一课”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监管培训会。辖区北交所上市公司全体董监高、挂牌公司有关负责人、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共计150余人参加。

    一是早规范、立规矩,开展北交所上市公司“监管第一课”。10月底,天纺标登录北交所,为明确监管要求,督促公司走好上市后规范发展第一步,天津证监局首先对天纺标控股股东、全部董监高、券商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开展“监管第一课”。分管局领导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关内容、易会满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和2022年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上市公司要坚守“四个敬畏”原则、遵守“四条底线”要求、提升“五种能力”;中介机构要切实履行“看门人”职责;各方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守法廉洁的市场环境。同时,处室负责同志对公司补充提出了严格遵守监管制度规则,特别是严禁占用资金、违规担保、违规信披、内幕交易、财务造假、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短线交易、敏感期交易、违规减持等“九个严禁”要求。

    二是明底线、划红线,开展新挂牌公司“监管第一课”暨全体挂牌公司培训。为切实增强新挂牌公司合规意识,督促“关键少数”知敬畏、守底线,天津证监局同时开展新挂牌公司“监管第一课”暨全体挂牌公司监管培训。处室负责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等内容,对全体挂牌公司及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中介机构等各方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定信心,积极拥抱资本市场;二要牢记初心,做到“四个敬畏”;三要拥抱监管,坚守“四条红线”,不得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违规信披、违规关联交易。

    三是重提醒、促整改,再次通报现场检查共性问题。天津证监局在完成全年6家检查任务基础上,注重举一反三,扩大检查成果应用范围,把现场检查发现的69个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分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财务核算三大类型,在年初会议通报和年中书面通报基础上,针对屡通报屡犯的情况,再次以点带面向全体挂牌公司进行通报,要求企业认真对照进行自查自纠,切实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和水平。

    四是立标杆、促发展,开展北交所上市经验交流。邀请辖区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天纺标董事长就公司上市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及经验教训、感想体会与全体挂牌公司进行分享,为其他挂牌公司利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契机加快发展树立榜样,引导基础层挂牌公司积极升层,创新层挂牌公司积极申报辅导。

    下一步,天津证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资本市场发展有关要求和会党委相关工作部署,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注重监管与服务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监管质效,推动辖区挂牌公司在规范发展基础上,抢抓北交所上市机遇及新三板改革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何帆 袁元 )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