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专家预计降准或短期内落地

2022-11-25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降准预期再度升温。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提出,“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以往经验来看,国常会“预告”降准后,一般会在短期内落地。以最近一次为例,4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后,央行在4月15日就宣布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此次国常会提及降准,释放了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加力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冲疫情对经济运行的扰动,助力今年底明年初稳增长保就业。”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物价稳定,加之监管层汇市调控工具丰富,人民币有能力保持较强韧性,这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有条件“以我为主”。同时,预计在未来一至两周内,央行将正式宣布降准落地。

    此外,在近期债市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国常会此时释放降准信号也有利于稳定债券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11月中旬,受多重因素影响,债市宽幅调整,11月14日10年期国债利率单日上行幅度达到10个基点,为年内最高。利率债市场的大幅调整使得债基、理财产品净值宽幅波动,悲观预期冲击引发理财产品“赎回潮”。

    “流动性相对趋紧是本轮债市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央行在上周多次放量逆回购,以对冲资金收紧压力,单日投放量最高达到1720亿元,在此背景下,资金利率出现了企稳回落的迹象。”明明认为,当下债市调整尚未完全结束,国常会选择此时释放降准信号,也是为了稳定债券市场预期,防止形成“悲观预期——赎回理财——市场走弱——预期更加悲观”的恶性循环。

    对于可能到来的降准的幅度,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或与4月份相同,为0.25个百分点。当前,降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货币政策掣肘,降准成为了更可行的政策工具。近年来,降准已变成常规操作,其主要目的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兼具逆周期调节功能:一是配合财政政策,助力专项债等加快发行;二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三是推动银行增加资金投放,加快信用扩张。

    王青则预计,本次降准将是一次全面降准,幅度或为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左右,其中一部分降准资金可能会被用来置换到期MLF,以优化银行流动性结构。考虑到国常会明确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定向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若此次降准在短时间内落地,王青认为,5年期以上LPR在12月份下调的概率大幅上升。除了流动性投放效应外,降准还有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的作用。叠加9月份以来商业银行启动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由此判断12月份5年期以上LPR下调概率很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