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联储年内加息6次背后 2023年美股能否见底?

2022-11-24 1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在高通胀、多次加息和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出现下跌,未来,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及美国经济的走势,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美联储年内加息6次 美股三大指数年内跌幅均超5%

    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了11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偏鸽派,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支持放慢加息步伐。受消息面影响,市场情绪得到提振,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琼斯指数涨0.28%,标普500指数涨0.59%,纳斯达克指数涨0.99%。

    对此,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1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来看,放缓加息成主流意见,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整体释放的信号偏鸽派,意味着美国激进加息时代大概率已经过去,提振了市场的兴奋情绪,从而带动了美股的上涨。尽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释放了放缓加息的信号,但同时也是发出了美国经济50%概率会陷入衰退的信号,在美国经济恶化程度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之前,美股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整体上会维持震荡向下的态势。

    回顾来看,今年以来,美联储3月份开启加息周期,已经累计加息6次,其中,最近4次更是每次加息75个基点,年内累计加息375个基点。

    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美股今年以来整体表现较差。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1日至11月23日,道琼斯指数期间累计下跌5.90%,标普500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5.50%,纳斯达克指数期间累计下跌27.87%,而去年同期,上述三大指数均取得了较大涨幅,分别上涨17.01%、24.88、22.40%。

    对此,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以后,面对疫情冲击,欧美各国纷纷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政策,大开货币闸门。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配合政府直接向居民派发现金,充裕的流动性导致资本市场估值泡沫,美国股市出现“水牛”。今年以来,美联储持续加息,一方面从市场上回收了流动性,另一方面货币环境收紧也不利于经济增长,双重作用下,美国股市表现为下跌。

    美国经济衰退迹象增多 风险正逐渐加大

    目前,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与通胀问题备受市场关注。美联储最新披露的会议纪要提供了美联储内部人员对美国经济的最新预测。纪要称,在实际经济活动方面,私人部门的实际国内支出增长乏力、全球前景恶化以及金融环境收紧,这些都被视为实际活动预期的显著性风险。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美国经济在明年某个时候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几乎与基线预期的可能性一样高。

    美国最新披露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美国经济走弱、劳动力市场降温。美国劳工部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7.7%,这离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相去甚远。当地时间11月23日,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截至11月19日的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4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22.5万人,为8月以来新高。此外,标普全球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11月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下行,两项指标均低于荣枯线。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方面,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仍然受到多方面因素的扰动,再加上通胀值始终维持在历史高位和美元流动性收紧对消费端造成压制,这将加大未来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陷入实质性衰退的风险正逐渐加大。

    邓海清认为,美国经济衰退迹象增多,无论是最新的PMI数据还是房地产市场数据都指向美国经济增长的动能下降。未来随着欧美货币政策收紧,美国经济将进一步走向衰退。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持续加息的思路是通过紧缩货币政策而抑制消费超过供给带来的通胀,势必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既降低通胀又维持经济良好增长的“软着陆”是不现实的。如果美国坚持压制通胀,2023年美国经济将明显减速,陷入衰退。

    2023年美联储加息节奏或放缓 美股大概率是动荡的一年

    未来,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会如何?邓海清表示,美国10月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加上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呈现衰退前兆,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息幅度的预期下降。2023年将是强美元的拐点。随着美国通胀回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2023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或停止,美国市场利率水平维持稳定并趋于下降。

    陈雳表示,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CPI同比增速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下滑,通胀值有所回落,但核心通胀韧性仍存,离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仍有较大距离。预计在美国核心通胀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之前,美联储将维持紧缩的立场,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小。

    德邦证券在2023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展望报告中表示,预测2023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或将经历紧缩减码期(2022年12月-2023年3月),紧缩维持期(2023年5月2023年11月),宽松启动期(2023年11月以后)三个阶段。

    对于美股未来走势,“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冲击减缓,但美国经济衰退的冲击又随之而来。同时,市场对美国通胀、加息、衰退预期的频繁波动又会放大股市的波动。明年美股大概率仍将是动荡的一年。”邓海清认为。

    陈雳表示,美股市场流动性压力仍存,再加上经济下行、通胀维持在高位、新冠疫情等因素的持续扰动,未来美股仍面临着较多不确定性风险,市场还未企稳。

    郑磊认为,决定美股明年走势的主要是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经营业绩。通常美股会提前美国经济见底反弹,提前时间约为半年,如果2024年美国经济能够见底,美股可能会在2023年下半年的某个时间见底回升。

    风险方面,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市场的预期大多基于美联储能够精准实施货币政策,而去年以来美联储对持续性通胀的低估和过慢的反应速度使得其政策效果被削弱。如果美联储再次出现误判,将会引起市场波动。同时,由于缩表和短期美债发行的缩减,美国市场流动性风险仍值得关注。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