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铁建承建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 创多项行业纪录

2022-11-21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贺王娟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0日晚,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所在的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吸引了全球目光。

    这座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的“金色之碗”由中国铁建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国际”)承建。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参建的世界杯主场馆,同时也是中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2020年12月,卢赛尔体育场项目被卡塔尔中央银行印制在10里亚尔第五套纸币上,“中国建造”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卢塞尔体育场项目完工后,‘中国建造’的实力得到了卡塔尔政府、业主方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中国铁建的知名度也提高了很多。近期我们正与卡塔尔多个业主频繁洽谈,包括铁路、跨海桥梁、地铁等方面的项目,我们期待能够在卡塔尔市场深耕发展,承接更多项目,建设好‘一带一路’。”11月21日,铁建国际中东区域公司总经理王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谈起刚刚开幕的世界杯所在主场馆,他感到自豪满满。

    “中国建造”亮相卡塔尔

    王雷仍然记得2016年11月28日这个日子,那天,铁建国际击败了全球9个国家的11家竞标者,拿下了卢赛尔体育场的总承包合同。当时的标书准备时间只有3个月,而招标文件就有6万多页。中国铁建迅速整合了全球40多家顶级优质资源,最终出色地完成了投标报价和设计优化,赢得了业主和其他竞标者的高度评价。

    “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新的课题,卢塞尔体育场项目在工程规模、投资总额、实施难度、专业复杂度、技术先进性和施工精度控制要求等各项指标方面均达到国内外同类项目最高水平。我们光设计就做了240多项优化项目,使场馆建设更加绿色、环保、造价更低。”王雷告诉记者,中国企业此前并没有建造世界杯场馆的经验,不同于“鸟巢”是综合体育场馆,卢塞尔体育场是专业的足球场,在设计上,座椅布置、转播等方方面面有严格的专业要求和标准,既要满足国际足联规范,又要满足欧美规范和卡塔尔当地规范。整个设计总承包涵盖设计、采购、到后期施工建造全产业链,涵盖30个专业,42个设计专项。

    在建造过程中,铁建国际也展现了最新的技术应用。王雷介绍,该项目在前期策划和设计阶段进行了大量的数字化仿真模拟、在施工阶段采用了领先的智能建造技术,在项目竣工交付阶段形成了系统全面的数字孪生模型,成为首个具备在超大型世界杯足球场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深入运用BIM技术的中国企业,填补了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中国方案”输出中东

    事实上,卢赛尔体育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的主导下,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200多家企业的4000余名建设者分工协作,建立起覆盖全球的高效合作网络,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应用以BIM驱动的数字建造技术促进了管理流程与建造模式优化,大幅降低项目成本。

    王雷告诉记者,尽管有国外企业参与,但卢赛尔体育场建设过程中近70%的装备来自中国。“我们在投标、设计阶段就已经策划好,要把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文化进行输出。整合中国最优质资源,把中国最好的材料、装备、技术、企业带过去,让世界看到中国建筑企业的实力和能力。”

    可以说,卢赛尔体育馆的建设是“中国建造”和“中国方案”的一次输出。除项目分包商精工钢构、巨力索具、泛华体育等外,铁建国际还给北京建工、上海海渤等企业带来了在中东市场的发展机会,带动了国内钢结构铸造、运输、索结构生产等一系列产业链的发展,在材料试验、生产等领域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

    2020年初,在铁建国际的协调、帮助下,分包商精工钢构在卢赛尔体育场压环吊装期间,派出了20多名管理、大型构件吊装、安装技术专家增援该项目,还陆续从国内派驻工人千余人次。

    三一重工方面此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此次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三一集团派出了15台汽车式起重机、5台220吨及600吨全路面起重机、30台大型挖掘机、5台泵车、20台搅拌车、3台旋挖钻和8台正面吊等,以稳定性能和优越表现折服了当地承包商。自2006年进入卡塔尔市场以来,三一设备多次参与当地标志性工程建设,目前已经成为当地颇有知名度的中国制造商品牌。

   “基建狂魔”走向海外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通过这次世界杯场馆建设,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管理理念以及新技术的应用,比如大型钢结构吊装技术等吸取了很好的经验,这些都是很宝贵的经验。”王雷告诉记者,在这次项目建设中,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除了技术方面,其实还包括文化、语言的障碍,管理理念的不同等,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也培养了一批设计、管理方面的人才,这些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企研究专家李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这次卡塔尔世界杯,从主场馆到道路,到运动员村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堪称中国企业全方位参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既体现在产品上,更体现在建设、材料、服务等全方位上,中国企业渗透之深、涉及范围之广,也说明了我国对外开放更多向‘一带一路’发展。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国建造’已经不是一般的制造,而是高层次的制造,是从产品到服务全产业链的输出。”

    “中国的企业和以前已经大大不同了,10多年前,中国企业很多技术、管理理念还没那么成熟,目前这些都在日益成熟中,尤其是中国企业的履约能力都是国际业主所认可的。相信在未来,中国企业在国际建设领域的整体实力会越来越强。”王雷对记者补充道。

    在李锦看来,中国企业要积极应对国际竞争中的挑战,打造国际竞争风险防控体系,保持发展定力。同时还需要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为全球提供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核心产业要加快技术攻关,填补国际产业链的空白。此外,以“一带一路”为纽带,不断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建。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