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九省开展正畸材料省际联盟带量采购调研

2022-09-28 2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9月28日,一则有关“陕西省牵头十九省际联盟开展正畸材料托槽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

    经《证券日报》记者核实,该消息最早由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9月23日发布。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省交易中心组织于近期召开了正畸材料托槽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企业调研会,邀请11家企业参加了此次企业调研会。具体采购方案暂未公布,结果预计在年底前落地执行。

    这将是正畸材料面临的第一次大范围带量采购。在此之前,仅有南京联盟组织于2019年开展口腔托槽集中带量采购。最终,产品降价有限,降幅为33.59%。“没怎么听说正畸集采。”不少从业人士在听闻正畸材料托槽类耗材被纳入带量采购后还略显错愕。时代天使方面则向记者回应称:“先内部了解一下。”

    据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介绍,调研会上,中心业务三处相关人士详细介绍了《正畸材料托槽类耗材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并和参会企业围绕采购品种、产品分组、产品报价、中选规则、采购量分配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

    会议指出,此次由陕西省牵头的十九省省际联盟正畸材料托槽类耗材带量采购中标企业可实现规模经济,医保基金和患者医药费用可得到节省,医保部门和患者均可受益。与此同时,也可促使有实力的头部企业研发临床价值更高、更能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产品,最终提高联盟省份乃至全国居民的健康水平。

    此次带量采购主要指向正畸上游材料和耗材,设备暂未被列入其中。从对外公开的调研对象来看,此次涉及的都为外资企业,包括明尼苏达矿业制造(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3M中国销售代理公司)、卡瓦盛邦(上海)牙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美奥正畸(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三家。

    德邦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我国正畸市场规模达647亿元,2015-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31%,受疫情影响略有下滑。预计在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75亿元,未来十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02%。在这其中,国内公司主要集中于中低端材料,而外资登士柏西诺德、爱齐科技、士卓曼、3M等则在高值耗材领域占比较高。

    “对厂商而言,没有带量采购时,质量出了问题,可能只是和个别机构失去合作机会,而带量采购以后,若质量有问题,失掉的几乎是整个市场。”头豹研究院医疗行业资深分析师曾铿淞告诉记者,正畸材料托槽类耗材带量采购获得了采购量的保证,厂商后续就不再需要投入大量的营销成本,可以实现快速放量。

    高禾投资合伙人刘盛宇则向记者表示,隐形正畸跟种植牙的定价结构相类似,即出厂价不高,但是中间环节加成费用较多。随着种植牙和正畸材料相继纳入集采,而两项恰恰对应口腔医疗两大核心耗材,不少口腔医疗企业业绩和股价压力都不小。

    事实上,上半年,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正畸行业不少头部企业即面临业绩增速放缓局面。时代天使在近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1亿元,同比下降0.02%;净利润为7431万元,同比下滑22.72%。公司向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新增案例数增长,我们相信利润率会逐步恢复。海外业务也将随着基础设施有效搭建而逐步增长。我们对于扩展国内新兴市场和海外市场充满信心。”登士柏西诺德2022年上半年营收超过19.70亿美元,同比下降6%,公司也在营收同比下降原因中特别提及“在中国市场销售疲软”。同样,隐适美生产公司爱齐科技也在上半年增长较低的原因中列举了中国市场疫情影响。

    亦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正畸赛道的景气度正在下降。“今年不怎么看正畸赛道。”一位医疗行业投资机构合伙人向记者称,目前正畸企业在二级市场处于估值低位,“好项目不融资了。一般的项目,我们团队也不愿意做。”另有一位专注于消费医疗赛道的投资人士则向记者直言,“从下游医疗服务角度,正畸比种植牙要好很多,一来体现在利润空间,二来项目本身仍比种植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例如互联网正畸。但正畸赛道风口过了。”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