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基建“晴雨表”展现经济动能强

2022-08-11 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挖掘机销量逐月趋稳、建筑业PMI景气度持续提升、水泥钢铁需求回暖……多项先行指标预示着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和增长引擎。

    挖掘机销量增速转正

    7、8月炎热夏季,青海西宁进入了项目建设的最旺季。在施工道路上、工厂工地上,高架塔吊挥臂起落,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轰鸣作业。

    挖掘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标配”,也被视为经济“晴雨表”。随着大批基建项目开工建设,7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14个月下滑的态势。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今年7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7939台,同比增长3.42%。

    “工程机械设备开工小时数等数据持续向好说明各项稳增长措施开始发力,社会投资动力逐渐增强,经济增长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基建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显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理事张建红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基建需求回暖带动建筑业PMI景气度持续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建筑业PMI为59.2%,高于上月2.6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从行业情况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较上月有所增长。

    业内人士预计,基建投资逐步落地,8、9月或迎来赶工旺季。在投资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建筑业PMI指数将持续处于高位。

    水泥钢铁产生新的增量需求

    8月8日,辽宁省本溪至集安高速公路本溪至桓仁段、赤峰至绥中高速公路凌源至绥中段、京哈高速公路绥中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同时动工。三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达737亿元,标志着辽宁省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拉开序幕。

    “今年6月以来,基建发力明显,在水泥用量方面也有体现。”百年建筑水泥首席分析师江元林对记者表示,通过对样本企业的调研,6月、7月的周平均水泥消费量较2月、3月高出50%左右。

    百年建筑调研全国250家水泥生产企业数据显示,7月26日至8月1日,水泥企业出库量831.55万吨,环比上升1.74%,整体水泥出库量连续三周下降后强势反弹。

    “整个三季度水泥基建方面的用量,周平均应该在190万吨至210万吨的水平。”江元林预计,随着新项目新工程陆续开工,9月和10月将给水泥消费带来新的增量。

    基建回暖在钢铁市场上也有体现。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对记者表示,从以往经验看,由于高温多雨,7月往往是钢材需求淡季。据上海钢联历史数据统计,近几年,7月螺纹钢需求环比6月均有所下降,降幅约为5%。但是今年恰恰相反,7月螺纹钢消费量环比6月增长3%。“据我们从市场了解,这个增量就是基建投资增长所带来的。”

    徐向春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所加快,钢材需求也将比上半年有适度增长。

    基建投资增速还将进一步加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下半年以来,一批基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比如,河南提出,今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8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73亿元,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据我的钢铁网不完全统计,7月,全国各地共开工5669个项目,环比增长19.5%;总投资额34827亿元,环比增长12.1%,同比增长26.2%。

    一系列政策工具为实现平稳增长提供了良好基础。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下半年随着已发行的专项债资金集中投入使用,将对形成实物工作量提供支撑。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近期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等问题。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还有较大发力空间。在专项债和0.6万亿元政策性银行信贷的共同支持下,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长13.7%。

    “预计三季度将会有一批新上马的专项债项目。随着更多重大项目开工,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有望明显加大,可能迎来年内高点。下半年项目投资效力将进一步显现,有力支撑经济复苏。”张建红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