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逾330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约六成净利增长

2022-08-11 06: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一批A股公司苦练内功、奋力向前,亮眼的业绩数据凸显中国经济“韧实力”。截至8月10日晚间,已有335家A股公司公布2022年半年报,其中约六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近百家公司增幅超过50%,鞍重股份、宇晶股份、联创股份、泰禾智能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倍。

    从产业分布来看,锂电、光伏等热门赛道公司领衔增长,材料、半导体、装备制造、电子通信、食品饮料等行业也都有公司表现不俗。在高增长、稳盈利的支撑下,更多上市公司勇于出手,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及关键技术创新,加大投资布局力度。

    韧性凸显

    约六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专注于主业让上市公司的业绩更显韧性。截至8月10日晚间,在335家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约20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取得同比增长。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的占比超八成,近百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

    从产业分布来看,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公司分散在材料、设备制造、电子通信、软件、食品饮料等各个行业。特别是那些具有一体化生产能力的龙头公司,在控成本、稳利润方面的能力显然更胜一筹。

    围绕含氟新能源相关材料沿链聚合,联创股份凭借完善的产品链实现了生产的一体化,生产从源头的基础原料开始,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在保证主营产品生产的同时,还能够将生产环节中产生的副产品综合利用,生产出具有更高经济价值的其他产品,保障公司持续盈利水平。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63.02%,净利润同比增长1325.58%达到6.73亿元。

    基于AI视觉识别的核心技术能力,泰禾智能克服了上半年市场开拓工作的阶段性困难,加强内部管理,在以智能干式煤炭分选装备为代表的新业务领域取得了突破,新兴业务订单加速释放。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智能煤炭干选机已签订且尚未验收的在手订单金额为7020.15万元,另有已中标尚未签订合同订单477万元。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407.05万元,同比增长1056.54%。

    硬科技龙头中微公司10日宣布,2022年上半年,新签订单金额同比增长了约61.83%达到30.57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30%达到19.7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15.26%达到4.41亿元。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在致股东信中宣布,公司各项营运的指标KPI已达到国际先进半导体设备企业的水平。

    在食品饮料行业,海欣食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6.56%达到2079.32万元;雪天盐业凭借矿产资源丰富、产销一体等优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180.77%。

    出类拔萃锂电、光伏产业链公司领涨

    谋求新的增长点,锂电新能源、光伏产业链成为不少公司的转型新方向。其中,鞍重股份、宇晶股份等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倍。而除了抢占热门赛道“疾驰”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俗之外,为相关产业链提供设备、材料等服务的公司同样收获颇丰。

    上半年,“工程机械制造业务+锂资源业务”并行的鞍重股份实现营收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8.2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7.49万元,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110.80万元,并已形成集“采、选、冶”为核心的新能源锂电池材料新业务板块。

    与光伏产业链密切关联的宇晶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上升122.02%;归母净利润达到3823.25万元,同比增长了3009.71%;公司多线切割机、金刚石线、热场系统系列产品的销售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受光伏产品需求持续提振带动,主营高效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爱旭股份上半年扭亏为盈,盈利情况逐季度得到改善。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85亿元,同比增长132.76%,实现净利润5.96亿元。

    同样实现扭亏为盈的还有上纬新材。公司深耕新材料赛道,产品主要应用于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两大领域,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51.0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到3702.77万元。

    坚定信心更多盈利公司选择投资未来

    在高增长、稳盈利的支撑下,更多上市公司正在加大投资,或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加大投资布局,或增加研发投入占比,夯实技术实力。

    为了确保今后10到15年的高速发展,中微公司正在同步推进三个重大项目建设。其中,位于上海临港的约18万平方米的生产和研发基地建设已大部分封顶,明年年初就可以部分投入使用。未来两年,公司将有比现在15倍大的厂房陆续建成,为今后的大发展夯实基础。

    在业绩扭亏为盈的基础上,爱旭股份围绕自主研发的新一代N型ABC电池技术,面向终端客户推出“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有望创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3月以现金增资方式参股广东高景,以增强公司硅片供应的稳定性。

    业绩倍增的海欣食品也在扩张产能,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同时,公司根据不同消费者差异化需求,战略性收缩大包装产品,优化小规格产品和组合装产品,并完成了超过50个新品开发及更新改良工作。

    投资未来,除了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修炼内功投入研发,也成为盈利公司的共同选择。上半年,爱旭股份研发投入5.60亿元,同比增长116.26%,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3.5%;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647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22%。雪天盐业上半年研发费用达到964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93%,同比增长37.56%;公司人均创收、人均创利同比增幅分别为64%、138%,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

    有了订单和市场,上市公司的募资进程也在有序推进。在智能煤炭干选机订单同比大幅增长的利好下,泰禾智能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并已获得证监会受理,拟募集资金约3.5亿元,加强智能煤炭干选机的研发与创新,积极拓展主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