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好稳增长“连环招” 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无忧

2022-01-21 06: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2022年政策不断落实落地,我们有信心战胜各种困难,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在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一季度工业稳增长的具体措施,以及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思路。

    田玉龙介绍,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6%,两年平均增长6.1%,高于2019年的水平。产业转型方面,田玉龙介绍,过去一年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已打造成型,“5G+”工业互联网已经形成了20个典型应用场景和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实践活动,创新应用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此外,2021年我国工业软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增势强劲。其中,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全年产销量均超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

    “我们对压力充分认识、提前谋划,抓早抓先。”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介绍了确保一季度平稳开局的举措。

    罗俊杰表示:“2021年底我们已对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开局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生产组织安排,加强原材料、用工等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在节后尽快复工复产。”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根据新情况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从财税金融、保供稳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推出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打好工业稳增长“组合拳”“连环招”,全力以赴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田玉龙还介绍了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举措。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要做好“3+3”工作。第一个“3”指打好核心竞争力的三大基础。三大基础分别是提升产业技术基础、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3+3”的另一个内容是形成三大亮点。三大亮点分别是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大幅提升的智能制造水平、绿色制造。

    关于“专精特新”企业,田玉龙介绍:“截至目前,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有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达47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848家,成为所在细分行业领域的标杆型企业,一大批创业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和成长。”

    田玉龙表示,“专精特新”企业要大批发展、着重发展。通过减费降税等一系列政策,使“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成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上的生力军。

    关于绿色制造,田玉龙表示:“低碳、绿色是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还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的盲目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