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湖南对非贸易同比增长46.2% 三大产业成出口主力军

2021-11-30 16: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11月29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与非洲货物贸易总值为1.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4%。同日,长沙海关发布统计数据,2021年1至10月,湖南对非洲进出口32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2%。既不沿边又不沿海的内陆省份湖南,为何对非贸易增长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大力发展“三高四新”战略,以工程机械、输变电设备、医疗医药为代表的产业兴起,成为对非出口的主力军,叠加湖南着力打通对非交通大动脉,实现对非贸易连年增长的好势头。

    长沙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湖南对非贸易起步早,见效快,除了传统的工程机械这一强项之外,输变电设备、医疗医药出口也呈现出诸多亮点。特别是今年年初,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正式启动,该协议重视基础设施、医疗医药、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旨在建立一个拥有12.7亿消费者的非洲市场,累计GDP约为2.3万亿至3.4万亿美元,为湖南特别是长沙企业出海淘金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工程机械领域,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非洲矿产资源丰富、地表储量巨大,公司钻、挖、运、选成套设备大受欢迎。2019年,我们凿岩设备出口南非。2021年,我们的设备出口非洲纳米比亚,还进入了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加纳、乌干达等多个非洲国家。”他补充,“随着非洲建设热潮蓬勃发展,工程机械设备不限于矿山采掘,更多运用在多个现代化建设项目中。例如我们的设备已在尼日利亚尼铁现代化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阿尔及利亚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中使用。”

山河智能的挖机设备在非洲施工(供图:山河智能)

    在输变电设备领域,湖南围绕衡阳输变电产业园区构建起了包含变压器、逆变器、电抗器、高压开关、特种电缆等关键核心部件的产业链条。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厂近年来连续从非洲获得大额订单,产品发往安哥拉、坦桑尼亚、乍得、喀麦隆、刚果、赞比亚、布隆迪等国,在有效缓解当地电力紧张局面的同时,有力支持了学校、医院、工厂等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厂内,总装车间工作人员为不远万里而来的非洲客商讲解变压器的生产工艺、主要原理和关键事项。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样的接待、讲解、培训工作每个月都有很多次,我们已经形成了固定的讲解模式,部分工艺路线开放给客商参观,让他们直观感受电气化技术的魅力。”他补充,“以肯尼亚为例,首都内罗毕电网容量狭小,设备老旧,品牌杂乱,缺乏维护,对当地医疗、卫生、教育、民生有严重制约。我们的设备、施工和后期维护给非洲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坚定了他们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携手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信心。”

    在医疗医药领域,湖南制造为非洲地区输送整体解决方案,为当地防范和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一特医疗是国内主要的医用气体整体解决方案和医用洁净工程资质最齐全的生产商之一,提供专业咨询、规划设计、产品制造、工程施工、系统运行维护等一体化解决方案。一特医疗海外部总经理周敏介绍:“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打入阿尔及利亚市场,首先从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空间广阔、信誉度有保障的国家和地区开始,今后会扩展到非洲更多地区。”

    湖南对非贸易增长,不仅得益于先进制造业的群策群力,也得益于从湖南到非洲的交通大动脉的强劲输送能力。长沙海关工作人员分析:“今年以来,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启运,提供门到门的物流服务,湖南腹地到非洲东部港口全程运输时间缩短10天左右。长沙至安哥拉罗安达和尼日利亚阿布贾2条新增非洲航班,为湖南企业在对非贸易上提供更多物流渠道选择。此外,岳阳、长沙、衡阳、湘潭、株洲等地依托水路资源优势,不断扩大深水码头规模,连通上海、重庆、广州等重要进出口中转点,形成了‘空中、陆地、江海’的联动运输体系,为湖南对非贸易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