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财政部: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与企业串联违规造假行为惩戒

2021-11-30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1月29日,财政部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简称《纲要》)。《纲要》提出,依法加大对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等实体及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力度。

    《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即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会计审计标准体系建设得到持续加强,会计审计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会计人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会计法治化、数字化进程取得实质性成果,会计基础性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以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

    《纲要》提出了持续推动会计审计标准体系高质量建设与实施、全面推动会计审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会计法治建设、切实加快会计审计数字化转型步伐等8个方面主要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台《纲要》将有助于引领会计审计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提高会计审计标准体系及其在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推动会计服务市场规范管理,助推会计行业运用新技术提高会计审计质量,增强会计审计供给能力,实现打造会计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升我国参与制定国际会计审计标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行业多年积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现,审计质量更是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纲要》对会计审计业作出新的具体要求和部署,有利于促进会计审计行业在公平竞争和严格监管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纲要》表示,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与企业串联违规造假行为的惩戒,对弄虚作假、配合企业蒙骗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严惩重罚。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曝光典型案例,着力整肃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网络售卖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行业乱象。坚决依法惩处代理记账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纲要》提出,切实加强会计执法检查。围绕深化财会监督的要求,依法加大对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等实体及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和公开曝光力度。优化执法检查机制,统一执法标准、统筹执法计划、统合执法力量,提升执法检查的专业性、权威性。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机制,避免重复多头检查,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郭一鸣认为,加强会计执法检查,从法律的约束以及强制性上,对各类实体做出了新的要求和规定,有利于增强企业责任和加大监管力度。

    刘向东表示,依法加大对上市公司等实体及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力度,是持续强化会计法治建设重要途径。加强财会监督、加大违法惩处、加快推动职业素养提升是适应我国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需要。只有加强法治监管和依法会计审计,确保上市公司等市场实体守法经营和依法披露,确保会计审计市场良性运转,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过程,既要依法实施监督审查,也要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加强自我检查,诚实信息披露,督促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维持职业操守,珍惜自己的羽毛,不敢行违法违规之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