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以标准化发展构建科技强国和质量强国

2021-10-15 14:5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强调我国将从住房、物业服务,到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以及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推进完善标准化建设。

    以标准变革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纲要》的出台将助力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和质量强国,增强国际竞争力,《纲要》透露出的政策亮点引发关注。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对本报记者说,我国在中低端产业方面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标准化也取得较大成效。但在质量、创新、设计、先进管理、关键核心技术与工艺、新兴技术、软件、重点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标准供给还不足,与强国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要求有较大差距。中国要加快从大国迈向强国、实现共同富裕和“双碳”目标等,必须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些变革的共同基础之一就是要推动标准变革,推动国家标准化工作。

    “就产业标准而言,需要根据不同产业类型开展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产业标准体系和测评体系。”魏际刚指出,在工业方面,推动标准提档升级,优化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在服务业方面,重要领域实现标准全覆盖,扩大服务标准覆盖范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制定服务贸易标准、完善数字金融等标准”,说明我国服务业已经走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标准化建设能够使我国更好地完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先行。目前,与引领国际先进标准体系的建设要求和实现我国“双碳”工作目标的迫切需求相比,我国标准体系建设尚存在诸多短板。如标准体系的总体规范化程度不高、很多关键标准缺失、部分标准先进性不强、国际认可度不高等,严重影响了我国在碳排放和减排效果等问题上的国际话语权。《纲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标准化建设和推进“双碳”工作中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引导更多资金投向标准设计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小企业研究室主任马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以标准升级、标准创新来引领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已势在必行。

    马源表示,从调研情况来看,诸多企业对“三流卖产品,二流卖品牌,一流卖标准”的认识已较为深入,但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卖产品阶段,标准形成机制还亟待完善,原因是多数企业研发能力不强,在产业链上话语权有限;企业标准形成能力不足、参与标准制定意识不强;新兴领域在全球处于并跑、领跑状态,但现行标准过时,新兴标准跟进不足,引领全球标准恰逢时机,但尚未形成合力。

    马源认为,《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领军企业联合科研机构、中小企业等建立标准合作机制,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其实质就是从标准化运行机制上着力,凝聚各方优势,如发挥领军企业的国际眼光、研发能力、竞争优势和市场敏感度,加快科研机构原创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并形成标准或专利,同时,带动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特定环节展开定向攻关创新,提升“专精特新”发展能力,通过产研结合、汇聚共识,提升标准形成能力,加快标准更迭和推出步伐,助力领跑者形成市场优势,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迫切需要实施企业标准领跑制度,进一步支持企业,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或方案的企业,采用高水平国际标准,积极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形成有利于我国标准制定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同时提升企业自身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的支撑。

    刘向东指出,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制度和标准融资增信制度,将有利于更多企业从事技术、产品、行业等标准的研制,形成技术、标准、产业化和应用推广统筹推进的良好生态,引导更多资金投向标准设计领域,也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加快科创成果产业化标准化转化。

    全面贯彻落实《纲要》须抓住三个关键点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计量战略与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标准化学术委员会委员于连超认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纲要》,须抓住三个关键点:一是进一步推进标准化体制改革。厘清政府职责和市场自治界限,政府主要发挥引导和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释放市场活力,做大做强团体标准。改革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确保国家标准的统一性和权威性。

    二是强化标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用。在新产业、新业态领域研制一批领航标准;在公共安全和民生领域综合施策,研究制定科学、高效的国家标准体系。积极推动标准国际化,实现从“采标者”向“制标者”的转变,培育国际标准化人才,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领导职务和秘书处职责,切实强化对国际标准制定的技术贡献,推动国际规则制定和完善。

    三是培育传播良好的标准化文化。确保参与标准化活动的各方制定标准的目的应当是正当的,保障标准规定的内容是科学可行的,保证标准制定程序是开放、透明的,才能使标准的实施有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