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适当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四季度可进行置换性降准

2021-10-07 23:36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预计4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会明显上升。”9月29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分析称,考虑到消费疲软在短期内难以扭转,房地产市场调控压力犹在,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向基建投资传导存在一定时滞,以及出口受到运输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制约等影响,整体上看,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仍存在一定的下行风险,但预计不会影响全年实现6%以上的GDP增长目标。

    目前,市场对于四季度国内经济走弱已有一定的预期。在此背景下,章俊认为,未来的政策调整应充分考虑今明两年宏观环境的不同,进行分阶段布局。即若未来出口与房地产市场的下行风险进一步释放,则政策层面面临的稳增长压力也将增大。但稳增长并不意味着过快的政策放松,在此过程中,我国货币财政政策需要兼顾稳定性与连续性,政策重点聚焦有针对性的提质增效。

    章俊进一步表示,从短期来看,若为了适当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四季度可进行置换性降准。置换性降准不仅释放了货币政策偏宽松的信号、对冲MLF到期导致的流动性缺口,也有利于央行随时通过OMO操作回收多余的流动性,从而将整个政策放松的节奏和规模维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同时,在降准带来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也可以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适当放宽专项债券发行时间限制,合理把握发行节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适当对经济下行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

    从中长期来看,货币调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较好的降成本效果。在此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宽信用”而不是“宽货币”,推动实体经济信用扩张与流动性宽松“脱钩”。未来,预计政策将更倾向于精准的结构性调整。

    谈及明年中国经济走势,章俊认为,随着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预计经济增长动能将从外需驱动转向内需驱动。具体来看,一是出口将温和回落;二是基建稳增长效应将逐步显现。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加速发行以及明年可能出现的财政前置,预计基建投资有望在明年年初温和反弹,托底经济增长;三是制造业投资保持韧性。考虑到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可能在边际上有所缓解,预计制造业投资或将持续修复,助力经济增长;四是服务业与就业情况的进一步修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