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四季度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有望再次降准

2021-10-07 23:36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主持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参会并发言。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围绕中国经济走势,以及世界经济形势可能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对高瑞东进行了专访。

    高瑞东认为,进入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反弹。7月份至8月份,在疫情和汛情双重冲击下,经济恢复势头放缓。进入四季度,随着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预计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增速有望回升,基建也将随着专项债发行放量开启反弹。

    “但经济恢复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将限制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复苏。”高瑞东进一步解释,疫情反复,居民收入结构性分化、储蓄倾向较高,将限制消费复苏。通胀风险虽总体可控,但工业品价格高企,持续压制下游制造业盈利恢复,拖累制造业复苏步伐。

    高瑞东预测,四季度,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随着专项债进入密集发行期,基建增速有望持续反弹。上半年,经济复苏势头良好,财政支出进度和专项债发行规模不及正常年份,为下半年发力预留了充足空间。在三季度经济压力超预期的背景下,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更好发挥社会投资作用扩大有效投资。接下来,随着专项债进入密集发行期,预计基建投资将持续反弹,支撑总需求。

    “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央行或适时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或再次降准来缓解市场的阶段性流动性紧张。”高瑞东分析称,二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2%,整体处于历史较低水平。9月份至12月份共计约有3.99万亿元的新增政府债券待发行,叠加9月份至12月份本身还有3.05万亿元的MLF到期,大量政府债券发行和MLF到期将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较大扰动。央行或通过适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或者再次降准,稳定流动性环境,配合政府债券发行。

    此外,高瑞东认为,“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政策逐步推进、货币逐渐收紧和经济稳步恢复,预计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将进入中长期上行通道,进而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