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8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39.5%

2021-09-18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88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990亿元,同比增长39.5%,比2020年全年的1774亿元超出216亿元,比2019年全年的1229亿元超出761亿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前8个月,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释放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表明我国经济活跃度明显提高,企业生产和投资明显增强,经济增长恢复程度得到进一步确认。一方面,得益于持续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释放,为企业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新兴产业动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双轮推动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提升。

    针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增长,张依群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所有税种中收入增长最快的,主要得益于今年股市交易始终保持活跃,交易量持续放大。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投资者参与度明显提升,增量资金涌入A股,股市交投持续活跃,证券交易印花税持续大幅增长。

    中国结算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达187.46万,同比增长4.43%,环比增长16.51%。截至8月末,A股投资者数量达到19209.84万,同比增长11.71%。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乐观可期。”张依群认为,一方面,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普遍提高,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更加巩固;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等一系列产业优先发展和鼓励政策的出台,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动能得到快速集聚和释放,进一步助推了股市活跃度,提升了市场投资热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