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达10.95%

2021-09-15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14日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获悉,该机构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0年度)》显示,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达10.95%,高于去年水平,也远高于受托运营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

    资产总额近1.4万亿元

    报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达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6.89%。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为13950.85亿元,权益总额为12444.58亿元。

    “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社保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投资方式方面,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2020年末,直接投资为4700.06亿元,占比37.77%;委托投资为7744.52亿元,占比62.23%。

    报告介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此外,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对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将扩大

    有关部门表示,将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2021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月底,所有省份都已启动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委托资金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实现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监管系统功能全流程线上办理。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人社部表示,一是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政策、经办、监管、信息系统等工作。二是完善政策措施。研究推进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积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三是扎实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四是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保治理效能。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行业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规模合计约3.6万亿元,超过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50%,并创造了良好回报。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为我国养老体系改革积极探索市场化、可持续的运作机制。这对于有效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具有积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