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加固向好!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2.7%

2021-07-16 02:07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虽然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低于一季度,但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二季度实际增长率为5.5%,较一季度有所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和疫苗接种率提高,下半年消费和投资对经济运行的支撑作用将继续增强。

    中国经济加固向好

    如市场机构预期,受到同比基数上升影响,二季度我国GDP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具体来看,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

    “今年上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拓展和巩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刘爱华说,主要反映在五个方面,一是经济持续恢复增长,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三是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四是质量效益总体提升,五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中国财政科学院原副院长白景明在同日举行的国是论坛“2021年中竞技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上半年数据表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收获期。比如,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同时,1~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4%,两年平均增长12.5%,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2个百分点。

    但刘爱华也指出,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下一步,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助企纾困发展,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瞻前顾后统筹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消费投资对经济恢复

    支撑作用将增强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从数据看,支撑上半年经济的主要是出口和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8%,月度进出口总值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同期,投资方面,地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主力。

    展望下半年,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基建、制造业投资增速修复值得观察。基建方面,年内财政发力呈现明显的后置特点。下半年各地仍有3万亿新增政府债待发行,财政支持空间较大,且三季度为项目建设传统旺季,项目融资需求旺盛,基建投资增速值得期待。同时,制造业投资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带动相关行业资本开支意愿上升,清洁能源转型也提振了相关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指出,从居民收入增速来看,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速恢复速度相对较为缓慢,就业和收入的恢复仍然在持续,因此消费的恢复并未停止。该团队认为,随着经济中结构性问题的逐步改善,居民的就业和收入持续恢复将带动消费增速改善向上。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强调,当前依然是非均衡的复苏,经济继续下行至潜在经济增速的可能性在加大,下半年要警惕经济超预期回落的风险。白景明指出,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约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一些中西部地区50%以上的一般支出来自于中央的转移支付。对有的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达到千亿,这些转移支付到位后能够拉动当地消费和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