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 下阶段将继续保持持续恢复态势

2021-07-16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投资呈现了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总体在加快。

    具体来看,1月份至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比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47957亿元,同比增长15.4%。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3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地发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比较快。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4.6%,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增长都是在加速的。二是社会领域投资增长比较快。上半年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0.7%,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0%以上。三是民间投资增速加快。上半年,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8%,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强动能的高技术投资、补短板的社会领域投资,还有反映市场活力的民间投资都是在加快的。总体上看,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投资结构有所分化,制造业投资整体改善。制造业的改善一方面与外需较强,带动出口需求持续位于较高水平有关;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的结构性政策,效果逐步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本平稳,今年上半年,稳增长压力整体较小,基建投资对经济托底的紧迫需求有所减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更加严格,专项债券发行明显慢于2019年和2020年的同期水平,基建投资整体表现平庸。

    房地产投资方面,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连续四个月收窄;比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从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来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2898亿元,同比增长23.5%;比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0.0%。

    温彬表示,在地产调控政策从严的指导下,房地产投资增速见顶回落,预计下一阶段将继续降温,呈回落态势。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陈霄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自3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收窄,但累计增速水平仍维持在高位。虽然7月中旬全面降准,但由于“三道红线”叠加房贷集中度高压,对行业资金端助力受限,后续房企仍需追求销售回款来加强现金流。

    对于下一阶段如何扩大有效投资,刘爱华表示,目前支持投资持续恢复的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多。一是市场活力在逐步增强;二是资金保障比较有力;三是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四是从长期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蕴藏了巨大的投资空间。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都蕴藏着巨大投资潜力。所以总体上,下阶段投资将会继续保持持续恢复的态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