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2.7%!“十四五”开局半年成绩单亮了

2021-07-16 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十四五”新开局,首个经济半年报来了: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

    GDP上半年同比增速放缓

    但两年平均增速加快

    国家统计局今日刚刚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今天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受基数抬升因素影响,6月份主要宏观指标同比增速均继续放缓: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3%,比2019年同期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6.5%;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比2019年6月份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速为4.9%;

    ——1至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比2019年1至6月份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4%。

    制造业投资抢眼

    消费全面复苏

    尽管同比增速放缓,但从更具可比性的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上半年主要宏观指标均呈现加快趋势。

    据统计局数据,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7.0%,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消费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表现尤为抢眼。继1至5月份两年平均增速转正之后,此次再提速。1至6月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0%,比1至5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

    消费正在全面复苏。从两年平均增速看,除石油类商品外,上半年其他商品类别商品零售额均为正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9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超过10%。

    此外,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7.4%,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

    两年平均增速有望继续加快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机构普遍预期,经济同比增速或逐季回落,但两年平均增速有望加快。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受2020年基数影响,2021年下半年季度经济增速将逐渐下降,走势前高后稳。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预计下半年复合平均增速将高于上半年,中国经济疫后恢复态势良好。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8.8%左右,2020、2021两年复合平均增速在5.6%左右。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且“十四五”期间的平均增速为5.5%左右,因此稳中求进得达到既定目标最为重要。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前高后低,全年增长8.8%。

    国内外机构普遍看好中国经济继续维持稳定增长态势。国际经济组织近期纷纷提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8.1%提高到8.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计中国今年GDP增速为8.4%,较年初预期提升了0.3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或三季度发力

    稳增长政策仍需后招

    统计局多次强调,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下半年宏观政策该如何走?

    7月12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要统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经济运行,着力保持在合理区间。针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和市场主体需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增强前瞻性精准性,加强区间调控,坚持就业优先。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说,今年将是我国稳增长压力最小的时期。然而,随着经济增速回落,今年底明年初稳增长压力有可能重新显现。对此需要提前有所考虑。

    “稳增长、防风险则是下半年需要考虑的主要压力。”唐建伟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不紧不松”,货币政策将对经济恢复维持必要的支持力度,平缓社融增速的过快下滑,不排除定向降准的可能性。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今年被明显后置的财政支出,有望在三季度开始发力。上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不到全年额度的30%,远低于过去两年同期的65%。未来地方债的发行将加快,可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都市群的高质量基建护航,带动经济企稳。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未来要重视解决当前消费疲弱及其背后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成本较高、居民对未来预期谨慎等问题,尽快制定出台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