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GDP同比增长12.7%

2021-07-16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15日,中国经济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具体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就上半年的经济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的原因,刘爱华表示,今年上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拓展和巩固。从特点上来讲,主要反映在五个方面:一是经济持续恢复增长,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三是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四是质量效益总体提升,五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从上述五个方面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可以说是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逐渐从强势反弹向常态化回归。一方面,外需增速可能放缓,另一方面,内需支撑有望增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就业和收入水平持续好转,企业盈利状况明显好转,有利于消费、投资继续稳定恢复,经济内生动力将进一步增强。这“一降一升”将决定中国经济增长总体走势。但考虑到居民收入的恢复和消费者风险偏好的回升需要较长时间,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潜力的释放。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出口可能转弱影响企业预期,投资增速或维持较弱恢复。预计2021年全年GDP增长8.8%左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