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国碳市场7月16日开市交易 各方高度关注碳价走势

2021-07-15 2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将正式启动。7月15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已发布相关公告。

    全国碳市场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CEA),人们最关注的还是价格走势。7月14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从全国7个地方试点运行情况看,近两年加权平均碳价约在40元人民币每吨左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根据前几年地方试点情况来看,预计开市后碳价大概率在40元/吨至50元/吨之间,但由于碳价影响因素过于复杂,所以不排除初期有偏差。

    “碳排放配额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作为商品来交易,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价格区间要保持合理均衡。”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某券商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国碳市场启动后,需要重点关注碳交易政策体系的完善,包括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抵消机制相关政策等,此外,还要与国外市场的对比分析。

    根据生态环境部相关规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成立前,由上海环交所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成立前,由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

    据上海环交所6月22日发布的《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显示,CEA交易应当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交易时间方面,除法定节假日及交易机构公告的休市日外,采取挂牌协议方式的交易时段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至11:30、下午13:00至15:00,采取大宗协议方式的交易时段为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3:00至15:00。采取单向竞价方式的交易时段由交易机构另行公告。

    “市场交易最基本的前提是确保碳排放数据的真实准确,这也是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赵英民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积极推动尽早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加大对数据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执法保障。二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碳市场参与各方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监督指导,持续开展对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的监督帮扶,狠抓数据管理。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和信用体系建设,借助全社会力量对数据管理工作进行监督,从而提升全国碳市场的数据质量。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显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主体包括重点排放单位以及符合国家有关交易规则的机构和个人。据悉,全国碳市场启动前期,只有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交易,即首批2225家发电企业参与交易,其他机构和个人暂时未能参与交易。

    至于全国碳市场何时会对其他机构和个人开放,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大概率等市场机制运行成熟之后,再逐步放开。

    此外,赵英民表示,生态环境部已经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全国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高排放行业的数据核算、报送和核查工作。这些高排放行业的数据核算、报送核查工作也是有比较扎实的基础。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按照成熟一个批准发布一个的原则,加快对相关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研究制定分行业配额分配方案,在发电行业碳市场健康运行以后,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

    陈雳认为,未来减排参与企业的覆盖面需要更加广泛,不仅是钢铁、有色、电力等这类行业,如汽车排放等相关领域都可逐渐纳入进来。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