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年内公司债发行规模达1.77万亿元 专家预计三季度将迎发行高峰

2021-07-15 19: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保持平稳增长。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2090只(以发行起始日统计,下同),发行规模达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67%。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由于避险情绪较高,市场更加偏向于短久期债券和高等级主体,城投债发行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公募公司债发行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另外,从地域来看,经济发达地区公司债发行规模进一步提升。

    “在扩大直接融资的市场背景下,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融资保持平稳增长,一定程度反映了发行人直接融资诉求强烈。”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发行人结构上来看,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主,反映了信用债市场供需双方目的相对一致。展望下半年,预计三季度仍将是公司债发行高峰期,全年保持平稳增长。

    城投债占比逾六成

    从发行人性质来看,今年以来,公司债规模增长主要“倚靠”城投债,截至7月15日,年内城投债发行1462只,发行规模达11181.35亿元,同比增长21.02%,发行规模占比63.04%,超过六成,较去年同期提升9.04个百分点。

    “去年11月份以来,永煤债违约事件对产业债的影响仍在,投资者对产业债的偏好显著降低。”谈及今年以来城投债发行规模增长,中证鹏元研发部资深研究员张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各月的同比增速来看,城投债发行规模增长主要在今年前3个月,尤其是1月份。受城投融资收紧影响,5月份城投债发行规模极速下降。6月份,产业债同比增速有所修复,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8%,而城投债的增速保持正增长,但低于一季度增速。

    4月份,沪深交易所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相关规则,城投平台公司债发行受影响较大。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5月份,城投债发行规模为769.45亿元,环比下降66.63%,同比下降18.8%。6月份,城投债发行规模回升至1863.62亿元,环比增长58.71%,同比增长31.86%。

    另外,今年以来,低等级主体债券融资难度提升。一般来说,私募债发行主体等级较低,今年私募公司债规模缩减。截至7月15日,年内私募公司债发行规模为9309.51亿元,同比下降5.27%。而公开发行公司债规模保持增长,年内公开发行公司债规模为8427.68亿元,同比增长15.74%。

    中短久期债券受青睐

    从发行期限来看,今年以来,中短久期债券发行较好。以1年期及以下公司债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1年期及以下公司债发行173只,发行规模达1399.96亿元,同比增长80.09%,占年内公司债发行规模比例为7.89%,较去年同期提升3.35个百分点。

    明明认为,“市场避险需求强烈,由于去年末的超预期违约事件,导致多数机构采取防守策略,所以,今年以来,中短久期品种更受青睐。”

    从行业来看,截至7月15日,建筑装饰、综合、房地产、交通运输行业公司债发行规模较高,分别为5444.27亿元、3521亿元、3106.92亿元和1442.2亿元,同比增长14.44%、1.92%、18.90%和32.65%。

    “可以看到,直接融资提速较快的行业分布在房地产、交运、建筑等逆周期板块,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环境下,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明明称。

    张琦对记者介绍,从产业债来看,综合、房地产、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公共事业等行业发行规模较高。从纵向来看,发行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行业中,除房地产较去年同期增长28%以外,其他行业发行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上半年房企公司债的到期规模较大,虽然发行规模同比增长,但仍净偿还812亿元。

    从地域来看,年内江苏、浙江、广东、北京和山东五地发行规模较高,均超千亿元。其中,截至7月15日,江苏、浙江、广东较去年同期增长41.06%、29.39和29.76%,北京和山东较去年下降22.58%和4.37%。从同比来看,31个省份中,仅13个地区年内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

    张琦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来看,公司债发行规模过千亿元的地区中,上半年江苏、浙江、广东发行规模进一步上升,北京发行规模下降,主要是因为综合类发行规模下降近200亿元,发行量不足百亿元的地区集中在西部省份。

    “在去年四季度河南国企舆情事件以来,多地信用债融资呈现分化,也导致了不同省份发行规模和净融资的差异。公司债区域占比较高的集中于经济相对发达的区域,如江浙、广东、北京等。”明明认为,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主要由城投构成,期限以中短期为主,除了城投之外,发行集中行业还包括交运、房地产、建筑等。经济发达省份发行规模更占优势,除此之外,从公司属性方面,公司债还集中于国企板块。

    展望下半年,张琦预测,公司债发行规模保持平稳态势;三季度到期规模较大,续发需求较为旺盛。从发行人来看,产业债发行规模或继续保持收缩,城投债发行维持低增速。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