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致同中国主席徐华:会计师应与监管部门紧密配合 协同提升监管有效性

2021-07-14 18: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郭冀川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随着监管层强化信息披露,大幅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仅要求企业更加注重履行责任,也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出了新的标准。”致同中国主席徐华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注册会计师作为专业服务人员,要靠专业能力在市场上立身、发展。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是中国最早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也是GrantThornton(致同国际)在中国的唯一成员所,徐华现兼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战略与财务委员会委员,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变化深有感触。

图为致同中国主席 徐华

    随着新《证券法》实施,对证券发行人、上市公司以及证券服务机构的违规行为及法律责任进行重新修订,使监管措施更加明确,执法手段日益完善。近期《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的发布,更是表明了严厉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方位加强和改进证券监管执法工作的行动纲领。

    徐华表示,新的证券市场法律环境给律师、证券、评估、审计等专业服务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和责任担当,要加大自身治理体系建设,完善风险质量管控架构,通过多重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执业质量。

    “我们对自身提出‘安全前行’的方针,要求把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长存的基础。从事务所长远的发展和持续健康的发展角度出发,必须要保证质量,通过管理架构和风险管理体系来控制质量、控制风险。”徐华介绍,尤其是要提升合伙人的质量认识,加强现场跟企业沟通的质量。

    近期业内也在探讨借鉴欧美的“吹哨人”制度(也叫“吹哨人法案”),鼓励知情人能够尽早发现问题,吹响哨声,进而降低监管成本,对不遵纪守法的企业,也可起到堡垒从内部攻破的作用。

    对此徐华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体制和发展阶段,各国对其证券市场的管理虽然殊途,但其实都在强调质量,并不需要做法完全一致。

    徐华指出,中国的证券市场监管架构,正在朝着独立的监督和提高监督的有效性方向发展,如试点注册制,将质量把控的权限交给企业,用更加市场化和专业化的方式监督证券市场有序运行。

    “从监管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上去看,其实中国比美国的监管体系更强大,尤其是现在专项针对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注册会计师有独立、客观、公正三个基本原则,只要能够基于此原则,与监管部门紧密的配合,就能协同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徐华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