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系统年内开出2461张罚单 房贷违规仍是处罚重点与焦点

2021-06-16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继续贯彻从严监管理念。《证券日报》记者据银保监会公布的处罚信息整理,截至6月15日17时,年内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罚单42张,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897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罚单1522张,合计2461张。从主要违规类型来看,这些罚单涉及信息披露虚假或存在严重误导性陈述、未依法履行职责、违规经营等。

    “从今年银保监会公布的罚单来看,对于银行业处罚的一个重点落在了理财产品销售违规,另一个重点则落在了违规发放贷款,尤其是经营贷入楼市方面;对于保险业的处罚重点在财产险,聚焦风控,包括资质问题和渠道佣金虚列的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5月21日,银保监会“一口气”公布涉及5家银行的11份行政罚单,对多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处罚款。贷款业务、理财业务、票据业务、同业业务等是本次各家银行被罚重点。据其中一家银行罚单显示,该行因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并使用理财资金对接本行信贷资产、出具的理财投资清单与事实不符或未全面反映真实风险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9830万元;另一家银行则因投向权益类资产及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面向一般个人客户销售、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管理不规范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9720万元。

    盘和林表示,今年银保监会罚单的处罚金额大幅度增加,说明监管在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同时对违规行为查处的针对性也更强。

    值得关注的是,在“房住不炒”基调下,银保监会近年来一直都对银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进行严查,今年也仍是监管重点之一。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6月1日在银保监会召开的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持续三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零容忍”。近期对5家银行罚款3.66亿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规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

    “行政处罚是银保监会对金融机构实施监管的一种日常手段,比如在2020年,银保监会从严监管加大了处罚力度,全年银保监全系统处罚责任人员数量较2019年增加约30%。”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金融业互联网存贷款、理财等不少业务依然处在转型过程中,相关问题也会不断显现,从严监管态势依然会持续。

    于百程同时表示,从近一年多出台政策的领域和方向中大致可以看出未来监管行政处罚的重点,比如金融产品设计、营销、贷后等环节中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违规向房地产等领域放贷,理财业务产品设置和销售违规等,数据和征信违规等方面。

    在盘和林看来,银保监会的严格监管将继续常态化推进,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强,但侧重点会更加突出,未来或将围绕银行内部风控和反洗钱反欺诈,进一步推进银行业内控体系的升级,提升银行业抗风险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