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投行要引导企业更加注重脱碳目标

2021-05-23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5月2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强调,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过程中,发挥好投资银行的市场和价格导向作用,服务构建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证券机构发挥的作用,主要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鼓励并接纳更多碳中和达标的企业上市,给予这些企业政策扶持;二是限制碳中和未达标的上市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如股权再融资和发债等。

    “通过这两种方式,可以约束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激励其做碳达峰、碳中和达标的先行者。”何南野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为引导全社会的脱碳行动,投资银行可以按照绿色发展原则决定资金投向。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成立“碳中和行业部”,这是全市场首个响应国家“碳中和计划”而成立的投行行业部。依托“碳中和行业部”,兴业证券将有效集中投行在碳中和领域的行业经验和服务资源,深入研究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协持续培育和提升碳中和方面的专业服务能力。

    何南野认为,下一步监管层可以在券商年度综合评价中,加入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评价指标,激发券商参与碳中和实践的积极性。

    “引导投行发挥相应的脱碳政策机制安排,可以让资本市场更好地体现其服务功能,引导企业更加注重脱碳目标的实现。”刘向东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