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逾1.4万亿元 新增债券资金瞄准民生领域

2021-04-22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1日,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4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9.7%。其中,发行新增地方债券2084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12060亿元,占比85.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地方债券发行规模较大,以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新增债券资金重点投向在建项目和民生短板领域,而且要在稳增长的同时严控地方债务风险。因此,今年以来地方债券发行规模有所回落,后续在债务限额之内将会加快发行速度,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不及去年同期,主要是今年经济复苏持续,财政政策宽松力度明显弱于去年同期,叠加地方债提前下达额度较去年明显迟缓,导致发行节奏明显变慢。”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一直以来,新增地方债券发行受关注。3月份,财政部提前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580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8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77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新增地方债发行2084亿元,其中,发行新增一般债券667亿元,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417亿元。

    今年1月份、2月份各地发行的地方债均是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的再融资债券,分别发行3623.36亿元、557.24亿元;3月份发行地方债4771亿元,其中,发行新增地方债364亿元(250亿元使用2021年提前下达债务限额,114亿元使用2020年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专项债券结转额度),发行再融资债券4407亿元。因此,截至4月21日,发行的2084亿元新增地方债中,有1970亿元使用了2021年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结构明显不同,再融资债券成为主要品种,新增债券发行额明显下降。预计二季度,新增债券发行规模会大幅增长。

    从资金投向看,今年以来,新增一般债券投向市政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物流及能源基础设施等;新增专项债券投向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

    “新增债券资金投向更加侧重于民生领域,反映出新增资金要在补短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优先解决民生急需的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市政、教育以及中小企业纾困或银行的风险化解问题。”刘向东表示,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解决当前急需的问题,同时也要为中长期发展提供空间,通过扩大有效投资获取更多的结构性红利。

    龙小燕表示,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后续融资,合理扩大使用范围,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这将有利于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既促进经济稳中求进,做好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今年要求新增专项债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等九大领域。鉴于优先投放相对高收益率项目方向以及碳中和等环保政策加码的政策背景,未来新基建、能源项目会得到更多的专项债资金,同时与基础科学相关的基建和项目也有望获得新资金。”陶金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