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个跨国公司涨价计划推升通胀担忧

2021-04-22 03: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生产成本,可口可乐、宝洁等多个跨国公司近期集体公布旗下产品涨价计划,未来几个月消费者或会感受到一定的物价上涨压力。

    市场人士分析称,跨国巨头们拥有的行业定价主导权是其决定上调价格的主要原因。长期来看,企业集体涨价行为将施压美联储,有可能迫使美联储放弃对通胀保持乐观的立场。

    当地时间周二,宝洁公司宣布,将在9月中旬提高婴儿护理、女性护理和成人护理产品的价格,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商品成本出现了明显涨幅,超出此前预期,这一势头可能还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宝洁公司首席运营官乔恩·莫勒表示。

    宝洁公司称,其价格上涨将因品牌而异。该公司还在评估原材料成本及外汇对其他产品类别的影响,意味着公司产品价格涨幅会更大。

    可口可乐公司周一称,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大宗商品环境具有挑战性,塑料、铝、高果糖、玉米糖浆等原材料都有涨价迹象,该公司计划上调产品价格以应对通胀压力。

    通胀压力已经从下游传导至上游。全球最大纸制品生产商之一金佰利3月底宣布,将开始上调大部分北美地区产品的价格,以帮助应对原材料上涨压力,这一举措将在6月下旬生效。几乎同时,通用磨坊、荷美尔等美国食品生产商也公布了上调产品价格的计划。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跨国公司巨头一般掌握行业定价主导权,从利润最大化角度来说,这些龙头企业确实有涨价意愿,但是否涨价并不完全取决于公司成本和供销情况,还要看竞争格局和需求弹性。

    国际巨头不断发布涨价公告,叠加数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落地,市场越来越担忧通胀上升压力。世界银行周二称,在一季度经济强劲增长推动下,预计2021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维持在当前水平附近。

    当前,美国物价压力逐步显现。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同比上升2.6%,创下2018年秋季以来的最高水平,高于美联储2%左右的通胀目标。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美联储希望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适度高于2%,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2024年前不会加息。

    外汇交易机构Oanda驻纽约高级分析师爱德华·莫亚评论称,制造业领域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迫使多家公司上调物价,这可能最终会使美联储放弃对通胀暂时保持中立的立场。

    就对我国经济影响而言,白明认为,行业巨头的涨价行为可能会对价格指数产生一定影响,通胀以物价上涨为前提,但物价上涨可能导致通胀,也可能不会导致通胀。未来如果更多跨国公司上调物价,可能会对老百姓生活产生局部影响,但国有品牌也会发挥一定替代作用,物价总体将保持平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