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可转债融资 即将突破千亿元

2021-04-12 06: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尚未过半,今年的可转债市场融资额就将突破千亿元大关。4月12日,苏州银行50亿元可转债和东湖高新15.5亿元转债将启动网上申购。一旦发行成功,今年可转债市场融资金额也将暂时超过IPO融资。

    W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可转债融资规模为2475亿元。在市场人士看来,上市银行频频启动可转债融资是今年可转债发行爆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叠加本周苏州银行的转债发行,上市银行通过可转债融资将达400亿元。

    “这仅仅是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规模,如果从广义概念上加上可交债和定向可转债规模后,这一数据还会更高。”一位可转债研究人士表示。

    从去年数据看,可转债无论融资额还是发行家数均低于IPO。今年随着多只上市银行转债的发行,可转债市场迎来大爆发。今年最先发行的是200亿元上银转债,其次是150亿元杭银转债,加上12日发行50亿元苏行转债,这400亿元银行可转债将占到了今年以来千亿可转债融资额的四成。

    从发行情况看,市场对业绩稳健同时拥有成长性的城商行较为青睐,认购愈发活跃。从中签率看,如果顶格申购,上银转债几乎是百分百中签,而杭银转债已降至万分之六。从网下发行情况看,杭银转债共有8319户参与认购,热情高涨。

    不过,从融资数量看,可转债仍旧低于IPO。W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可转债融资尚未突破50家,而IPO已经达到114家,仅4月份IPO数量已有14家。目前,可转债过会项目仍有30家等待发行。

    苏州银行将发行的苏行转债,是今年第三只发行的上市银行可转债。由于规模较小,此次发行并未启动网下发行环节。国金证券预计,顶格申购的话,苏行转债中签率大约是三户中一签,预计中签率在0.036%左右。不过,苏州银行多位重要股东并未在发行公告中承诺全额认购优先份额。

    苏州银行透露,已就本次可转债优先配售与主要股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但最终实际认购情况还需视整体时间安排及该等机构程序履行情况、资金状况等最终确定。

    今年以来,可转债成为了上市银行再融资的主要方式。从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和苏州银行募集资金用途看,转股后都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