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0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正式发布 金融科技赋能适应时代发展需求

2021-03-16 09: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3月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2020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14年发布。

    手机银行交易次数和金额同比高增

    《报告》提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3708.72亿笔,同比增长14.59%;离柜交易总额达230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8%;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为90.88%。其中,手机银行交易达1919.46亿笔,同比增长58.04%,交易总额达439.24万亿元,同比增长30.87%。

    粤开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康崇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银行交易次数和金额同比高增,体现出手机银行的活跃度提升,零售银行的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持续。另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手机银行交易利于保持社交距离,渗透率得到加速提高。移动互联时代,手机银行能够通过高频的生活场景,提升获客活客留客的能力,并对数据进行精细化处理和用户建模,用于用户画像分析和行为轨迹预测中,能够提供精准服务。

    据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全年,手机银行数字化运营呈现以下特征:一是持续专注精细化运营,手机银行普惠性、易用性提升,如开拓县域客户、老年客户专属版本服务;金融科技赋能财富体检、资产配置建议等智能理财服务升级;政务服务场景不断扩容,将手机银行APP作为拓展政务场景获取政务服务流量的重要入口;强化内容运营,通过资讯、视频直播等内容提升手机银行的互动性及粘性。二是手机银行APP逐渐向国民衣食行娱乐教育医疗等生活场景渗透,竞争日趋激烈,持续深度与外部场景合作可提升渗透率,头部应用商家用户渗透具有明显优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金融机构正在努力拓展业务渠道,满足客户多场景支付需求,银行业正在努力适应数字时代,互联网时代,加大金融机构的科技投入,进一步搭建适应时代的线上渠道。以满足用户需求,这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盘和林指出,手机银行可以避免场内直接接触,方便用户的同时也可以满足大部分支付场景需求,其有较高适配性,且十分便捷高效,成为疫情防控阶段重要的支付渠道。

    金融科技赋能

    适应时代需求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对金融市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十四五”期间,需要建立金融科技规范发展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金融普惠性、便利性的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202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新型金融业务创新和科技赋能传统金融的发展思路,通过产品迭代和服务升级,实现多维度、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服务人民群众、助力企业复产增效、支持实体经济、防范新型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不同客户群体提供了人性化、特色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可谓亮点纷呈。

    从金融机构角度来看,利用线上提供的便利性,积极引入金融科技手段,通过更丰富的数字经济工具,减少营运成本,让消费者及相关产业链都能受益。

    盘和林表示,金融科技创新能够更好地为电子交易赋能,比如提高交易安全性,比如提高支付便利性,金融科技是电子交易的基石,也是帮助金融机构适应时代需求的重要手段。

    康崇利认为,金融科技创新能够做好风险管理和运营决策,提高产能效率,利于未来零售银行良性循环和持久经营。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