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支持企业融资纳入两大部委“愿望清单”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被寄予厚望

2021-03-04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既要当好“温度计”,更要做好“助推器”。在近期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被多个部委寄予厚望。

    2月26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引导激励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同时加强对企业政策支持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抓创新服务,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为创新创业提供技术转移、投融资、知识产权等服务”。

    3月1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着力缓解中小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和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做好税费、拖欠、融资成本减法”,“做好服务、数字化、融资规模加法”以及“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的渠道”。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技部及工信部的表态,关键点都在于构建多元化、高效率的金融体系,以银行信贷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已经很难匹配我国大量中小企业和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构建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资本市场多项改革或政策举措与科技部及工信部的表态不谋而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例如,加快推行注册制改革,旨在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高级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在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从而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在于规范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动完善债券市场法规制度,推动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去年年底,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我们将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难发现,资本市场将在服务企业直接融资方面持续发力,为“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持。

    对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还应如何发力?董忠云建议,第一,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大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并通过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这是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支持我国“十四五”时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第二,要从融资端和投资端两头发力,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质增效,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从具体政策措施来看,去年以来,新证券法实施、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市场交易制度优化、退市新规发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市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得到了更好地发挥。大量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大量资源通过资本市场流向了科技创新领域。同时,新《证券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从行政、民事、刑事角度全方位加强了资本市场法治供给,提高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证券监管与公检法机关协作配合,切实加强了投资者保护。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发挥直接融资功能,资本市场在四个方面大有可为。

    其一,积极推行注册制改革,夯实资本市场服务企业发展的制度基础。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统筹推进交易、退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关键制度创新,改进各领域各环节的监管,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对于夯实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其二,大力推进科创板发展,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助力。发展科创板,有利于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科创板走向资本市场,畅通科技企业融资之路,从而推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其三,积极推动新三板的发展,服务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尤其是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新三板转板机制,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无缝对接,打通中小企业、民企的成长壮大上升通道,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

    其四,着力推行资本市场数字化发展,服务数字经济的新需求。中国经济已经迈入数字经济的新时代,资本市场要抓住时代契机,做好行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逐步推动相关制度、指引等规则数字化转型,适应企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的新特点,更好地满足数字经济的需求。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