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本市场参与乡村振兴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有可为

2021-03-04 2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乡村振兴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建设,均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

    2月22日,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一定要真金白银地投,要真刀真枪地干。在社会资本投资方面,提出了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在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支持“三农”领域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引导金融机构给乡村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通过资本市场助力乡村产业龙头企业上市、通过设立乡村振兴基金等帮扶乡村产业发展等,综合运用资本的力量,全方位支撑乡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快速发展。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三农”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意见》提出,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一直以来,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通过首发和再融资募集资金,引导农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月26日,证监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共有11家农业企业通过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募集资金,合计融资110.57亿元。其中,首发上市企业1家,融资规模7.59亿元;再融资企业10家,融资规模102.98亿元。

    同时,并购重组也是加快推进农村产业优质资源整合的有效手段。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去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4日,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后来看,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33单。

    吴宏耀表示,下一步,新发展阶段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仍然要通过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来激发农村资源要素的活力,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的要素支撑。

    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和资金融通方面,可以借力金融产品和现有政策性工具、资源,为乡村农业项目稳定发展提供资金的保障。市场资金方通过股、债等模式支持涉农企业参与“三农”项目,并利用自身资源和经验培育立足于本地的农业集约化管理,促进乡村振兴项目的高效落地。

    郭一鸣建议,积极支持更多农业企业上市融资,并持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提升企业融资便利,拓展投融资途径,更好地支持农业发展。

    此外,在交通基建投资方面,资本市场也大有可为。3月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月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提到,支持各类金融机构依法合规为市场化运作的交通发展提供融资,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郭一鸣表示,资本市场可以发挥多方面撬动力,为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提供资金的支持。比如基础的建设项目,可能需要包括债权发行等形式的资金支持;而诸如具体建设中引进的相关企业,则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立项、并购等资金问题。

    唐川表示,针对交通类项目建设、运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仍然是资本市场参与交通项目的重点。与此同时,在“智慧交通”等概念的带动下,传统基建也会有更多的扩建投资需求,资本市场也可更多关注并支持新兴科技领域的相关企业。

    唐川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资金方也可考虑用全新的模式和理念参与交通发展投资,如在提供信贷服务时不以土地、固定资产为主要评估标准和抵押物,而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或是基于建设、服务的预期收益提供中短期贷款,或是通过ABS、REITs等产品提供长期资金。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