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改革将继续牵引 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21-02-19 03: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牛年首个交易日,A股行情未能迎来市场预期的全面开门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涨0.55%,而另外两大指数则下跌,深证成指下跌1.22%,创业板指下跌2.74%。

    外围市场情绪乐观和国内消费的亮眼表现,带动不少投资者对于股市开门红的期待,但市场却走出了分化的行情。

    春节期间,国际上主要资本市场指数集体飘红。国内消费旺盛。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2020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资本市场近两年总体呈上扬趋势。回顾刚刚过去的鼠年,中国股市还是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沪指涨幅超22%,深证成指上涨超49%,创业板指涨幅达到77%。其背后更是折射着中国资本市场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

    市场运行的活力韧性整体增强。数据显示,近两年A股日均成交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1%和63%,同时市场波动率较为稳定。

    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随着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持续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不断增强,上市公司结构进一步优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进一步增强。

    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方式更加多元。截至去年底,个人投资者数量1.77亿,较2018年底增长21.35%。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专业渠道进入市场,2019年以来基民数量增加15%。

    2021年,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已经在紧锣密鼓展开,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将合并等“大动作”备受市场关注。可以预见,新的一年,改革将继续牵引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助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据新华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