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69万亿!央企资产总额比“十二五”末增45% 央企负责人会议明确:明年将把全员劳动生产率纳入业绩考核

2020-12-28 06: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4日至2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总结了今年国企央企运行情况,并针对新一年国企央企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了多项重要任务。

    会议提出,要努力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落实情况纳入业绩考核,确保改革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与进展。

    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此次会议总结概括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央企的运行态势。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中央企业有力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预计到今年年底资产总额将接近69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5%。“十三五”期间央企营业收入、净利润、劳动生产率年均分别增长5.6%、8.9%和7.8%。

    新一年,央企又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记者注意到,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为会议提及的重中之重。

    此次会议强调,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资委将通过在线督办系统加强督导推动,并将三年行动的落实情况纳入业绩考核。

    会议要求,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是更加聚焦重点任务。聚焦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商业类企业的公益类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等重点难点问题求突破,聚焦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等收尾性工作,确保圆满完成。

    二是更加注重激发活力。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完善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积极有序推进关键岗位核心人才激励,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三是更加突出基层创新。鼓励支持进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和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等专项工程的企业率先改、大胆试。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2020年开始,我国实施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年进入第二年,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既然是“行动”,执行就要落实。

    将引入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

    除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外,此次会议还对央企新一年任务作出多项部署。

    会议披露,国资委正组织开展国资央企“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将综合考虑发展机遇、优势和挑战,推动国资央企不断聚焦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国有经济布局实现新优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等五方面的任务目标,努力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明确将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纳入考核体系。

    会议指出,明年国资委将引入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与净利润、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研发投入强度等一起,形成“两利四率”考核体系,引导企业关注改善经营效率和发展质量,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国内来说,央企的劳动生产率是比较好的,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将该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既可以改善央企的利润状况和内部盈利能力,长期来讲也可以提升央企的发展质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