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发布 业内表示将鼓励医疗行业提高产品研发迭代速度

2020-12-27 18: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郭冀川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郭冀川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对第二批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等实行零关税,并降低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材的进口关税。

    通常情况下关税税率分为暂定税率、协定税率和最惠国税率,暂定税率是最灵活的一种方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调节。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连续几年在年末宣布调整新一年部分商品关税,涉及医疗行业有2018年底对部分药品生产原料实施零关税,2019年底对治疗哮喘的药品及生产新型糖尿病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降低部分抗癌药物的生产原料,会助力国内一般性抗癌药物研发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鼓励医药企业在抗癌药和罕见病药领域进行研发布局,也能降低部分生产此类药品的药企生产成本。

    龚涛说:“此次税率调整对于研发类的医药企业会有利好影响,因为这些研发型药企的原料成本决定了药品的开发成本,关税的降低直接降低了药企的总研发成本,有利于培养更多的研发型药企。但对于在专利保护期的药品影响不大,很多新药价格较高的原因,是受药品专利保护期和研发成本的限制,药品制造成本只是药品价格很小的一部分,所以最终药品售价降幅有限。”

    对于降低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械的进口关税,龚涛认为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国产医疗器械厂商产生冲击,但不会轻易改变现有的医疗器械市场格局。一方面是因为在这些领域国外产品占有大量的市场份额,降低关税后并不一定会增加更多的市场份额,主要是降低产品终端售价使患者受益;另一方面是国内医疗器械厂商大多引进海外企业的专利进行生产,关税降低对他们的产品价格没有太大影响,但会影响到一些国产自研品牌企业的市场战略。

    森瑞投资医药研究员田新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近几年针对药品生产原料领域的关税降低,主要是保证了国内相关终端药品的产业链稳定性,同时降低药企的新药研发成本。而今年对一些高端医疗器械的关税降低,一定程度上可以在短期弥补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并适当增加行业的竞争,加速了落后产品的淘汰周期。比如在心脏瓣膜等领域,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将会失去一定的价格优势,刺激他们降低生产成本,通过研发新一代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