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优化青海资本市场生态

2020-11-27 23:13  来源:证券日报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立平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是今后一段时期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的指导性文件,对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助推上市公司健康发展,近日,青海证监局联合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青海证券业协会举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题培训班,就如何切实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开展座谈,取得了较好效果。青海辖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内在需求

    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12家上市公司,分布于盐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采矿、电线电缆、工程施工、机械制造、酒类等多个行业。今年前三季度,这12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160%。近年来,青海证监局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通过司法重整,全面化解某公司债务和经营风险。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1亿元,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二是积极推动辖区上市公司通过债转股优化资本结构,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三是稳妥处置个别公司大股东资金占用和财务造假风险,为下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四是主动协调青海银行向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给予纾困支持,有效降低股票质押风险。

    青海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发布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青海证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着眼点,多措并举,促进青海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实体经济“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器”、服务国家战略“先锋队”、助力居民就业“稳定器”的作用。辖区上市公司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对标政策,一企一策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契机,以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平股份总裁张海明在培训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来自证监会、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不仅全方位解读了政策,还通过详实的案例,为上市公司如何依法履职,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促进公司合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建议,对以后的工作很有促进作用。张海明认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上市公司提质有其内生动力,因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有利于企业再融资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公司竞争力的提升及长远健康发展。张海明表示,公司将积极贯彻《意见》精神,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做强主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文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参加培训和座谈,更深刻理解了注册制背景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的注册制改革将为大量创新创业类公司带来上市的新机遇,也必将为新时期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规则内核,强调市场化、法治化运行,这就要求,一定要从源头上把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拟上市企业,公司一定会对标《意见》要求,在规范运作的基础上提升盈利能力,争取早日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优秀上市公司中的一员。

    合力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青海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青海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青海资本市场还面临总量规模不大、质量整体不高等短板。辖区上市公司要提高认知,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提升盈利能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加强公司内控建设与执行力度。抓住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机遇,实现自身突破。青海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辅导,提升拟上市企业的规范化水平,严格监管要求,做好辅导验收和现场检查工作,从源头上提升公司质量,把好入口关。相关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为上市公司提供高质量服务。

    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在提升自身治理水平、提高发展质量的同时,要加大对《意见》的宣传力度,不断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为青海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共同努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