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三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751列 为稳外贸“全力开跑”

2020-10-29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汽笛一响,黄金万两。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严峻的形势下,多地中欧班列逆势高位运行,为保障世界经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中国经济稳外贸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网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累计开行8751列,同比增长46%,发送集装箱7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1%,前三季度运量已超去年全年运量。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重点区域的中欧班列也表现亮眼,纷纷“跑”出加速度,“跑”出稳外贸的信心。

    据成都海关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1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其中,中欧班列(成都)在疫情防控期间仍保持常态化开行,对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使四川省与班列沿线国家联系更加紧密。前三季度,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超1600列,班列数量增长55.9%;四川省对波兰、俄罗斯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3.9%和42.9%。此外,10月份以来,中欧班列(成都)保持日均8列的开行频次;截至10月12日,今年累计开行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同比增长58.6%。

    10月18日上午,50车果汁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始发,预计于11月1日抵达俄罗斯克列斯特,这是今年开行的第3000列“长安号”。西安市商务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共开行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运送货物总重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

    10月21日下午,一列满载84个集装箱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鸣笛开行,从义乌西站驶往白俄罗斯明斯克。至此,今年“义新欧”班列开行数量达1000列,提前2个月完成浙江省政府下达的全年开行任务,预计全年将开行1200列左右。浙江省商务厅表示,“‘义新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浙江省稳外贸提供了稳定的物流通道。”

    当然,中欧班列成绩斐然也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推进。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推动改善货物接驳等条件,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支持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复工复产。9月9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指出,要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

    “作为往来于中国至欧洲以及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有效联通了中国国内与欧洲多国的主要城市,其在稳外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欧班列成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运输抗疫物资的重要通道,目前大量抗击疫情所需的医疗物资及生产与生活必需品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既有力支持了欧洲疫情防控和社会生活的稳定,又有助于提升我国出口规模。

    “中欧班列在我国经济稳外贸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特别是对部分线路联通的国内城市而言作用更加显著。”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欧班列之所以能够发挥稳外贸的作用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稳定运行,承接了部分海运空运线路停运积压的货物,保障了中国与部分国家的贸易往来;第二,中欧班列集中运输抗疫物资满足沿线国家的防疫需求,为中国与沿线国家提供了贸易增量;第三,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企业围绕班列运行出台了多项有针对性措施,提高了班列效率和运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