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三部门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

2020-10-29 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到2022年,30个示范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超过6%,旅游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加大金融支持

    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力度

    《通知》强调,自2020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将分批次确定若干试点城市,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规模和类型城市的示范性,择优确定示范城市。推动试点城市、示范城市纳入多层级消费中心培育建设。

    到2022年,建设100个试点城市、30个示范城市,试点城市、示范城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示范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超过6%,旅游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试点城市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增速、旅游收入增速位居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前列。

    《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政策保障,构建文化和旅游消费良好政策环境。用好用足现有各级各类支持政策,因地制宜创新政策,加强对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的引导和扶持。制定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政策措施,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等活动。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

    旅游业高增长意义重大

    示范城市的旅游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业内认为此举意义重大。

    一位旅游行业的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贸易想“提挡加速”,离不开旅游业“换挡升级”。

    “上述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主要理由有三点。”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首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未来两年我国旅游消费“V”型反弹确定性较高,2021年全国的旅游总收入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这就创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外部环境。另外,考虑入选示范城市的旅游城市具有较好的文旅消费基础,在未来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应该不难。

    其次,疫情倒逼旅游数字化大提速,重点旅游城市的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加速提升,旅游服务的智慧化、数字化能力大幅提高,也创造了一些新的消费场景和业态,从而为未来两年当地文旅消费的强劲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第三,促消费的各项配套政策充分兼顾了短期和中长期发展:短期内继续推进惠民便民举措,快速释放本地居民的文旅消费需求;中长期则加快各项配套改革,打通供给、监管等束缚增长的关键节点,增强增长后劲。长远来看,释放本地居民的文旅消费需求对于提高城市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至关重要,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长期规划。

    互联网巨头大手笔布局旅游业

    《通知》还对旅游业的数字化建设做出了要求。《通知》提出,引导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宽带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水平,优化旅游交通服务。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文旅融合产品、业态、模式,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培育升级新型消费。

    旅游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最近一段时间来,阿里、京东两大互联网巨头已经先后进入旅游产业。

    众信旅游9月29日发布公告表示,众信旅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滨拟向阿里网络转让5%公司股份,股份转让价款为3.85亿元。简单来说,就是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众信旅游第三大股东。

    5个月前,京东也战略投资了一家老牌旅游企业。凯撒旅业4月底在公告中表示,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11亿元资金。京东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宿迁涵邦斥资4.5亿元人民币认购7305.1948万股。认购之后,宿迁涵邦在凯撒旅业中的累计持股比例将达7.37%,位列前十大股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